【聚焦2023】专访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蕴红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7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计算机学院院长王蕴红

记者王院长您好,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计算机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王蕴红:计算机学院充分研讨学校会议精神,将在2023年深入贯彻学校工作总体要求,落实各项具体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一流学科系统体系建设,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推进教育、科技、人才的深度融合,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学院各项能力的全面提升。

记者请您就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具体谈一谈学院拟开展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王蕴红:在强化学科建设方面,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计算机学院主建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将总结学科建设成效,完善一流学科建设体系,强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双一流学科建设,积极优化研究方向布局,面向国际需求和学科前沿,凝练重点方向,拓展新兴方向,深化学科交叉,孕育学科新的增长点;推进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全国重点实验室、复杂关键软件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落实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科教协同创新,学院依托国家级平台,从规划、组织、实施、成果推广等多层次实现学院有组织的科研,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在人才培养方面,以我国在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下的数字化转型为背景,以学院负责的4个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和教育部101核心课程建设为载体,进一步深入研究知识图谱、在线实验、量化评价等数字化教育核心技术,强化本研专业核心课程群知识结构优化、核心内容衔接,建立本研论文分类评价指标体系,建设“计算+”课程群,培养学科交叉所需要的计算能力,组织出版基于国产自主指令集的系统能力系列教材,加强与航空航天等企事业单位的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落实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完善科教融合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学生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核心成员组织全国大学生系统能力大赛,不断推进教学成果推广工作,不断提升学院教学品牌和教学影响力,依托信息技术新工科产学研联盟推动计算机类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

计算机学院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以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到实处,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