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7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韩德仁

记者韩院长您好,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数学科学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韩德仁: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学校召开第十七次党代会谋篇布局之年,也是学院十四五落实的攻坚之年。学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内涵提升”这一主题,系统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结果,统筹做好政治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全面强化治理能力,加速推进教学科研并重的研究型学院建设,提升学院影响力。

记者请您围绕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具体谈一谈学院今年准备开展的具体举措有哪些?

韩德仁:政治建设方面:一是加强班子建设,提高政治站位。把方向、谋大局,发挥班子作用,提升学院治理能力。二是系统谋划工作,推进体系化建设。定政策,促改革,逐步完善工作体系,加强顶层规划和制度化建设。三是夯实主体责任,提升工作执行力。抓班子,带队伍,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切实提升工作执行力。

人才培养方面:着力推进本研教学管理一体化,加快培养高水平研究型人才。初步统筹本研培养方案,构建本研贯通课程体系。本科工作将围绕“建设与北航顶尖工科衔接的数学课程体系”、 “用两段双线模式打造北航数学黄金一代” 两个校重点教改项目展开,全面推进拔尖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专业建设、平台建设、课程思政、名师培育等系列教学改革。研究生工作聚焦公共课建设,通过实践探索形成北航数学公共课总体建设和革新方案,并付诸实践,全面打造数学研究生公共课的北航模式,提升我校研究生数理基础及培养质量,瞄准下一轮教学成果奖的总结和培育。学生工作以数学服务国家的精神引领学生全面发展,开展“我身边的数学”文化活动。引导全校学生在日常学习科研生活中体悟数学之用,提升数学素养,启迪理工交叉发展。

学科发展方面:学院承担数学、统计学两个一级学科。数学学科经过近70年的发展,取得了优异成绩。学院将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系统总结第五轮学科评估经验,梳理并巩固优势特色学科方向,通过顶层设计与系统谋划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夯实学科平台建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开展国际交流,持续提升科研水平和学科建设能力。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