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沈旭昆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7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沈旭昆

记者沈院长您好,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沈旭昆:我院作为学校唯一的艺术类学院,新的一年里在校党委全面领导下,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紧跟学校发展步伐,聚焦高质量人才培养、高水平教材与课程研发、高效能科研与学科建设等重点工作,系统推进学院发展建设。

记者请围绕学院整体发展建设,谈一谈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今年准备开展哪些创新举措?

沈旭昆:第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整体竞争力。将一如既往的积极引育国家级人才等学科/学术带头人,着力培育名师、名课、名教材、重大教学成果,构建具有北航特色的设计人才培养体系。学院持续深化“科艺融合”培养体系、视觉传达设计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绘画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加大课程与教材建设力度,使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

第二,聚合校级设计学科资源,持续推动设计学科向更高层次、更广泛的交叉融合发展。学校2023年工作计划中提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科与平台建设给我们极大的启迪和鼓舞。我们将把握教育部新版学科专业目录中设计学学科调整为交叉学科的重大机遇,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走艺术为本,交叉融合的特色发展路径,进一步整合凝聚北航在虚拟现实与智能交互设计、产品创新与人机工程设计等方向的资源,全力申请设计学科博士点。与航空航天学科群、信息学科群、医工学科群积极开展跨学科交叉研究,建设省部级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基地,承担重要活动和重大任务的设计,为国家创新发展贡献北航设计力量。

第三、拓展美育中心建设新格局,强化北航特色美育体系。在学校美育教学中着力构建空天信特色、美育进阶与实践、创意设计思维、日常生活美学等四大类课程,持续推进美育实践特色品牌、创新交叉、基地科艺融合、艺术社团课程化等新机制,主办好美育大讲堂等高端讲座、展演活动,组织更多形式、丰富内容的实践活动,丰富北航人文气息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