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国际合作部部长翁敬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5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国际合作部部长翁敬农

记者翁部长您好,国际合作部作为学校机构改革新成立的党政机关部门,能否请您谈一谈2023年国际合作部的整体工作思路和目标?

翁敬农:2023年,国际合作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紧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目标,全面落实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UPS国际化战略,打造“全球北航”,坚持开放办学,将国际化融入到办学各方面,抓好国际化办学成果提升,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以走向全球、点亮北航(Go Global,Light It)为愿景,增强全员、全部门、全空间“三全”国际化意识,提升国际化能力,实施6G方略。以国际教育合作为基础,系统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引育国际化。优化全球合作布局,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全面恢复和大力开拓国际合作,以法、德合作为牵引,带动对欧合作,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合作。优化国际科技、教育、人文合作布局,打造可常来常往、风雨无阻的国外合作基地,构建更有竞争力的校内国际合作基地,建设高质量有韧性的全球合作网络,打造“全球北航”,开启国际合作新征程。

记者能否请您就“健全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方面,谈一谈将开展哪些重点举措呢?

翁敬农:全面实施“远航计划”,加快恢复线下海外交流项目,优化双学位、联合培养、交换交流等海外学习项目矩阵,组织开展 20 个重点项目和百余个长短期项目,加大干部师生出访交流力度。打造在校国际化课程,提升学生全球胜任力。坚持稳规模、提质量,新增3-5个留学生培养专项,建设5-7项留学生课程及教材。全力推动中法航空研究院/中法航空学院落地,加快推进校园、师资等办学条件建设,积极拓展其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打造中法科教合作新平台。乘学校机构改革之东风,进一步完善海外学习和国际教育两大板块相互交融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创造更好的校园国际化文化和条件保障,使得国际化融入北航办学全过程各环节,有更多的北航学子走向世界,更多的国际学生留学北航。

记者在进一步推动国际科技合作取得新突破方面,国际合作部又有哪些创新做法呢?

翁敬农:新的一年,学校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做好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和平台培育,深度服务有组织国际科研合作,搭建中外教师合作广阔舞台,更好融入世界创新版图,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焦“高精尖缺”,加强“111计划”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建设。设立校级引智项目,并根据国家入境政策有序优化外国人来校管理服务事项流程,营造良好引智软环境,举办高水平国际会议,在优势学科领域谋划创办国际学术会议,与伙伴院校开展高水平国际科教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形成国际交流合作与人才汇聚、新兴交叉学科培育协同互促的生动局面,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