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学生中心主任纪一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4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学生中心主任纪一鹏

记者纪主任您好,学生中心作为学校新成立的服务支撑机构,请您谈一谈2023年学生中心的整体工作思路和目标是什么?

纪一鹏:在学校机构改革的统一部署下,学生中心于2022年9月正式揭牌成立,坚持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实现管服分离、创新服务模式、助力学生成长、探索服务育人。学生中心将围绕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遵循新时代学生成长规律,在2023年全面启动建设工作,建立优质服务标准,畅通服务学生渠道,优化重组学生服务业务,打造全新学生服务生态,为学校一流人才培养营造和谐的治学环境,切实提升学生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2023年学生中心将开展哪些重点举措,有哪些创新之处呢?

纪一鹏:2023年,学生中心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将着力建设四大服务体系,为学生发展提供精准化服务和专业化支持。

一是强化积极心理体验服务体系。进一步夯实心理教育工作基础,健全德智体美劳贯通、多部门协同的心理育人大格局。大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和艺术文化体验活动,以体强心、以美润心,帮助学生增强承压能力、舒缓心理压力。推动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建设发展,积极推广学院(书院)常驻心理咨询师,探索24小时热线机制,打通心理咨询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打造浸润式服务育人体系。“以学生为中心”建设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智慧学生服务大厅,统筹梳理学生业务需求,优化业务流程,加强服务协同,实现“一窗式”服务,全面提升业务办理效率和学生体验感。进一步优化接诉即办机制,设立学生关心关爱办公室,及时了解学生诉求,回应学生关切,协调各部门解决学生急难愁盼问题。

三是搭建高质量就业服务体系。实施“五星”就业战略,强化国防科技、国民经济、科学研究、重点新兴、公共服务等领域的布局联络和服务引导。推进与校级Top100、院级Top10企业联动开展就业育人实践活动,设计符合不同阶段学生需求的“全周期”教育模式。聚焦智慧就业,搭建“一生一策”平台,联动用人单位、学院、学校,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就业服务。

四是建设本研一体化资助体系。系统梳理本研学生奖、助、贷、补、勤情况,探索本研一体的资助工作新方法、实践运行新模式。持续稳步做好各类奖助学金的评审、发放、报送工作,优化学生资助信息化平台,提升学生资助工作精细化水平。

记者学校年度工作要点中明确提出,要“温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请您谈一谈在这方面有何重点工作准备开展?

纪一鹏:学生中心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一切服务学生,关注学生成长成才需求,真正“打通”三个链条。一是打通学涯规划链条。学生中心将统筹整合学业指导、生涯规划、创新创业教育、就业指导职能,优化完善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周期学涯指导体系,助力学生快速成长成才。二是打通事务办理链条。围绕学生实际需求,提供精准便捷服务,探索“学生服务学生”和“服务到宿舍”机制,在学生中形成“有困难找学生中心”的共识,服务学生安心成长成才。三是打通心理育人链条。保障全年提供不间断心理咨询服务,同时联动心理咨询、学生资助、就业服务等职能,坚持心理育人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学生中心工作团队

学生中心服务大厅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