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义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2-23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人力资源部部长张义

记者张部长您好,年度工作会议强调,把学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特征通过具体举措形成融合优势,今年咱们人力资源部的整体工作思路是什么?

张义:2023年是学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战略部署的关键之年,也是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落实蓝天新时代人才工作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根据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的部署,教师队伍建设将按照“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互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推进”的总体思路,主要围绕精准引才、效能考核、加大激励和师德建设四个方面展开。

记者我们注意到,在学校年度工作报告里提到“创新一流人才引育工作机制”,请问我们在这方面有何具体举措?

张义:在精准引才方面,着力构建“三主三精”的人才引育用一体化工作体系。一是精准“引”,通过分析各学科方向带头人、骨干教师队伍现状和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进与学科建设的匹配度;系统设置高层次人才、海外人才、骨干教师、国防人才专项四个招聘专项和卓越博士后计划,打造战略人才梯队;构建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特殊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全年发岗、动态评审、快速响应,二是精心“育”,国际交叉科学研究院2.0将以国际前沿领域10个研究中心为牵引,进一步为前沿交叉领域优秀青年人才提供优质学术平台和国际化成长环境,培育新兴学科增长极,打造高端人才“蓄水池”;修订各类人才支持培育办法,优化资源配置方式,为优秀人才提供精准、稳定的成长支持。

记者能否请您就“深化分类卓越的人才人事制度改革”方面谈一谈今年准备开展哪些相关工作?

张义:在效能考核方面,坚持把分系列发展与评价改革贯穿教师成长发展全过程、全周期。一是完善岗位体系,系统构建蓝天岗、准聘岗、专技岗、职员岗等分类分级全员岗位体系。二是强化效能管理,推进全员合同制,按需设岗,以岗定责,依责考核,突出质量、贡献、绩效导向,建立以一流课程、一流教材、高水平教学成果、高水平论著、重大科研成果、应用转化等为代表性业绩的考核指标体系。三是建立岗位流转退出机制。动真格、亮黄牌、真考核,杜绝“躺平”现象。将考核结果作为各类岗位内部升降和岗位之间流转的“阀门”,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在加大激励方面,建立与实际贡献相匹配的薪酬体系。一是明确分系列薪酬顶层设计,根据各系列特点配置薪酬水平和结构,研究系列教师薪酬逐步向学校、团队共同承担过渡;二是改革校发薪酬结构,突出薪酬的绩效激励功能,加大浮动绩效部分比例,考核结果与浮动绩效发放挂钩。三是探索薪酬自主权下放机制,由学院自定标准、自主考核、自主分配,报学校审核备案。

记者那么在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又有哪些创新工作呢?

张义:在师德建设方面,把体系建设和常态化工作机制落实到位。一是坚持思想引领,把谈心谈话作为落实思想引领和关心关爱的重要抓手;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提升青年人才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突出榜样示范,把讲好身边的故事作为师德建设的常态化载体,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三是强化底线约束,把师德师风考核落实在招聘引进、岗位评聘、评奖评优等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师德失范“一票否决”,开展师德制度宣贯与警示教育。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