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3

北航新闻网3月2日电(记者 焦羽佳/文 邸白鹭/摄影)3月2日下午,我校在办公楼320会议室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主持学习会。

95736e3a82c966467b14c9ea3c280a6.jpg

赵长禄结合学习主题作领学发言。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他从六方面系统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人民长期探索和实践的重大成果、党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领导地位、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处理好若干重大关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进行伟大斗争等重要内容进行了解读分析。

王云鹏结合学校“双一流”建设作重点发言。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指出,办出世界一流大学,必须要在体现中国特色上下功夫,遵循教育规律,走好自己的路。北航要强化使命担当,以服务国家为最高追求,坚持“四个面向”,强化空天信科研特色优势,加大力度引才育才,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强调,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持续深化综合改革,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贡献。

吕卫锋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作重点发言。他指出,要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高等教育的实践要求,建设更高质量的人才培养体系,切实抓好人才培养质量提升。要重塑多维度的课程评价体系,全力改善课程供给质量。要实质性推动本研培养贯通,实现系统互通、课程互选、学分互认、资源共享。要持续深化人才培养改革,在教育数字化转型、卓越工程师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等方面当好引领者。

赵长禄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深刻理解“六个必须坚持”。他就学校抓好贯彻落实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突出政治建设统领,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推动党建与办学各项事业深度融合。二是要全面准确把握一流大学职责使命,系统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战略意义,把学校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特征通过具体举措形成融合优势,推动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落实。三是要营造一流文化,凝聚团结奋斗合力。培育高品质大学文化,强化师生爱校荣校意识,进一步增强北航特色文化的感召力、凝聚力、影响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四是要增强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确保校园安全稳定。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全力维护校园安全与大局稳定。

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