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卓宁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3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董卓宁

记者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什么?

董卓宁: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已走过70年的光辉发展历程,站在新的起点上,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党建“四心”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聚焦发动机和“双碳”两大战略,以建设智能电推进、航空新能源等学科新方向为核心,以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打造氢能混合动力型号为重点,以强化平台共享和团队建设为保障,弘扬“自强中国心”精神,坚定信心,提振士气,振奋精神,务实工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保障学院内涵式发展。

记者请围绕党的建设工作,谈一谈学院拟采取的具体举措?有哪些创新之处?

董卓宁:学院党委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实施党建“四心”工程,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协调推进能力、制度、文化建设,激活学院发展新动能。

一是实施“定心”工程,政治引领,把牢方向。分层次全覆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细化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加大联学共建力度,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统筹施策、精准发力,系统谋划学科方向建设方案和重点团队建设方案。系统推进虚拟教研室、科教协同平台、氢能混动型号、名师名课名教材等建设。

二是实施“聚心”工程,凝聚共识,厚植情怀。组建院史宣讲团,建设发动机集中展示美育基地。聚焦科技伦理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吴大观班10年建设经验,完善培养机制。组织行业总师、校友系列宣讲活动,深化零起点递进式科技实践模式,开展行业特色鲜明的实习实践,着力提升航发就业比例。

三是实施“暖心”工程,组织有力,热情扶助。围绕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强化师生党支部书记培训考核。系统构建教师培训体系,开展青年教师到行业企业交流实践。制定并实施全年师生座谈会计划。瞄准教师亟需建设OA学院功能板块。开展“动力树洞”心理帮扶、“动力无限”健身打卡系列活动。

四是实施“动心”工程,保障资源,激发动力。坚持问题导向,夯实院-系-师生管理责任体系,完善教师岗位考核制度和系主任岗位职责,设置人才引进“伯乐奖”,修订研究生培养关键制度等,以更加明确的量化指标和更大力度的奖惩措施,推动教学、科研、人才、保密、安全稳定等工作落地落实。构建学院工作督查督办机制,加强过程管理。

(审核:董卓宁)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