铿锵有力!聆听两会上的北航声音!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6

北航新闻网3月6日电(航宣)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

新华社记者 翟健岚 摄

两会召开期间,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们参政议政、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赵长禄委员:以科教协同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深度融合

赵长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

新华社

“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说。

报告中提到“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天和、问天、梦天三舱齐聚天宇,中国空间站傲立太空,量子信息、大飞机制造等领域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赵长禄对此深有感触,倍感振奋与自豪,“我们要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上久久为功”。

中国纪检监察报

“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集中精力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说。”

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

“科教深度融合已成为高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和开展科技创新与卓越人才培养的显著特征,而面临的突出矛盾是缺乏融人才保障、专业实践教学与科技创新等功能为一体的中观共享平台,进而导致三者资源功能分立,不利于融合互动。

高校应以一流人才团队为核心,努力实现“科”“教”的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融合与协同,以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统筹推进、系统建设,不断完善“科”的手段、筑牢“教”的基础,将教育、科技、人才融合特征通过平台能力的物理手段和机制保障,切实形成融合优势。

在学科中观层面建平台。既不在一级学科的宏观层面、也不在具体研究方向的微观层面。充分发挥高校特色优势,创新组织模式,突出学科牵引。在中观维度上,以一级学科下具体学科方向为基本单元打造高校科教协同平台,为专业教育、科技创新和人才汇聚提供共享服务硬支撑,营造有利于师生互动和科学精神培养的良好氛围,以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互生互促、协同发展。

统筹投入,设立专项引导基金。建议由教育主管部门牵头,以学科为牵引,统筹部分教育、科技、人才计划经费,设立专项引导基金,长期稳定支持高校科教协同平台建设。学校统筹空间资源以及各业务板块经费,集中力量,统筹计划,确保投入力度,保证平台硬件质量水平。

创新机制,建立完善制度,创新运行机制,营造资源共享、交流合作文化。要深化综合改革,建立教学、科研、人才共享机制以及教育人才科技融合成效导向的评价机制,形成促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深度融合、互促互进、良性循环的长效机制和文化氛围。”

郭雷代表:加大力度支持“高精尖缺”领域全链条创新研究

郭雷,全国人大代表,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导

央视《朝闻天下》

“ 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重要进展。但与此同时,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国际形势还存在不确定性因素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广大科技工作者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发挥重要作用,既感到无上荣耀,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我们将继续发扬空天报国、锲而不舍的精神,解难题、激活力,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目前我国科研领域学术论文和专利数量已居世界前列。然而,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应用性较强的高技术领域,目前还存在着基础理论研究与工程实际有所脱节的问题,忽视了从方法创新到系统创新,再到工程创新的全过程实践。

要运用系统论思想有组织地开展科技体制创新,形成算法、软件、硬件和设备的创新闭环,加快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完整运用和发展钱学森先生的系统工程论思想,实现方法论、系统论和行为论的有机统一,发挥“有组织的基础科研”创新模式优势,将基础理论创新与高精尖缺技术突破和重大工程实践有机结合,实现理论方法、软件、关键器部件等的全链条创新,是实现“从0到1突破”,加快电子信息、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领域科技自立自强步伐的重要手段。

一是要面向国家重大紧迫需求,开展设立溯源性基础理论研究专项研究计划,加强基金支持力度,从实践和国家紧迫需求中提炼基础科学问题,开展有组织、有针对性的基础理论研究计划;从基础理论源头深挖细磨,产学研协力,让理论方法在国家重大工程实践中得到验证和应用,形成“算法-软件-硬件-测试环境-工程应用”的全链条和全过程创新。

二是要进一步改革成果评价和考核机制。加大航空航天等“高精尖缺”技术领域科技成果的支持和奖励力度,注重考核科技成果对国家“四个面向”重点领域的贡献程度。要充分发挥系统论的思想,注重学科交叉融合以及系统创新链条的协调,避免过于碎片化、互不兼容的研究倾向。

三是要进一步优化人才培养和引进体系,采取有力措施把人才积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科研战线的最前沿阵地,鼓励高技术研究领域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精神,形成攻坚克难的科研生态。”

(来源:新华社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教育报 中国青年报 中国电子报)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