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生热议2023年全国两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6

北航新闻网3月6日电(航宣)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分别在北京召开。北航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开幕盛况,利用各种载体持续关注两会动态,在全校上下掀起了学习热潮。大家一致表示,要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与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相结合、与自身工作和学习实际相结合,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勇毅前行,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306182248.jpg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 徐迈:李克强总理指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发展。”作为一名高校基层科研人员,我深刻地体会到我国在基础科研方面的发展成就,全国基础研究经费五年增长1倍,我们科研人员以及科研单位有了更大自主权。未来,我们一定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为提升我国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教授 王艳东: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创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高校教师不但要有渊博的学识,更应有高尚的品格、博大的胸襟,用严谨的治学态度、正确的价值取向去教育和引导学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而努力奋斗。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 李果:李克强总理强调,“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对此,本人作为一名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感到非常振奋,决心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聚焦航空发动机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该领域国际学术前沿,谋划学科新方向,实施“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开展基础性、创新性研究工作。同时,将科研优势与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具有空天报国理想信念的未来红色航空动力高素质创新人才,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作出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 吴东姣: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一年和五年的工作做了全面的回顾和总结,这些成绩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的。报告中强调要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提出努力培养造就卓越工程师等国家战略人才。作为思政课教师,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是我们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专职辅导员 丛龙达:3月5日上午,我和材料学院师生共同观看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认真学习了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过去五年,北航人矢志空天报国,克服疫情重重困难,不断取得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突破,为国家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创新支撑。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引导学生学好专业知识,找到个人发力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2021级本科生 薛一航:全国两会如期召开,作为一名北航学子,我最关注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发展。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的全国两会提出,要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推进高等教育创新。在更加优质的教育环境下,我们一定要严谨认真学习理论知识,夯实专业基础,练就过硬本领,争取为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北航学院守锷书院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2022级本科生 辜伟诚: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我参加了书院组织的集体观看活动。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施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让我倍感鼓舞。身为一名北航学子,怀揣着空天报国的理想,我既感到未来无比广阔,也感到责任十分重大。我将刻苦勤奋学习,练就扎实本领,努力为祖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22级硕士研究生 于浩: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45.7%提高到59.6%。”其中的两个数字让我久久不忘。数字的变化不仅标志着我国高等教育从大众化阶段进入普及化阶段,更是意味着我国教育现代化取得了又一显著成就。在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事业的征程中,我应坚定理想信念、始终面向国家战略发展需求,将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当中,让自己作为教育事业受益者的同时也成为一名贡献者。希望我国教育事业能够蒸蒸日上,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提供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级硕士研究生 董恩选:过去的一年,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在这样的环境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取得来之极为不易的新成就。在基础教育领域,我们持续加强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在高等教育领域,我们接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科技创新领域,我们增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发挥好高校、科研院所作用。我切实体会着国家和学校的变化,感受到了属于我们这个时代学生的获得感与希望。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应急管理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 高叶: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此次会议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举行的重要会议,心怀国之大者,情牵民之关切。聚焦教育领域,我深切感受到,教育公平和质量不断提升,学生人均经费投入大幅增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环节建设持续加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接续推进。大道之行,壮阔无垠,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目标结合起来,紧贴时代要求,开拓进取,敢闯敢干,积极投身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唐鹏飞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