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机器人队获华北五省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及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2项一等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09

北航新闻网3月9日电(通讯员 齐建立)近日,2022年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及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结果正式公布,我校参赛作品《BRBOTS:一种实时步态驱动的18自由度智能人形双足机器人》、《快速响应智能消防机器人》收获了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未设置特等奖),《基于机器视觉的分拣搬运摆放一体化移动机器人》收获了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获奖作品皆为北航机器人队学生科技实践作品。

BRBOTS:一种实时步态驱动的18自由度智能人形双足机器人

快速响应智能消防机器人

基于机器视觉的分拣搬运摆放一体化移动机器人

北京市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同期举行的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联合天津市教育委员会、河北省教育厅、山西省教育厅、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共同主办。2013年,北京市教委举办首届华北五省(市、自治区)大学生机器人大赛,至今已经举办9届,我校于2021年首次参赛即获得一等奖。

大赛旨在提高大学生的科学素养和科研技能水平,推动各相关高校间的科技文化交流与合作,深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发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在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重要作用,引导大学生投身创意、创新、创造,进而开展创业活动。本次大赛以“智能创造,强国有我”为主题,共有包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80余所高校的1300余支队伍报名参赛。近两年我校由教务部门组织参赛,2年共推荐5个作品参加此次比赛,获奖率100%。

北航机器人队隶属于校团委,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负责技术指导和组织建设,在各部处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团队重视精神内核塑造,加强动态遴选,实施多赛并举,强化骨干引领,提升了团队凝聚力,2020年至今连续蝉联三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一等奖,获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万宝至奖,已成长为北航学生科技实践的一张亮丽名片。

(审核:张志刚)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