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专访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15

编者按:日前,两校区同步召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23年度工作会暨第九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这是学校“新春第一会”,也是北航立足2023新起点的重要会议。为全面做好学校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宣贯工作,北航新闻网即日起推出《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题,专访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负责人,对学校年度工作要点及各单位重点工作和落实举措进行深入解读。

专访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吕金虎

记者请结合学校年度工作要点,谈一谈学院今年工作的整体思路?

吕金虎:自动化学院全院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2023年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能力、制度、文化建设,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学院综合改革、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优化学科布局、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师资队伍、提升国际化办学能力、全方位做好服务支撑保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等各项重点工作。

记者过去一年自动化学院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突出成绩,谈一谈自动化学院拟开展工作的具体举措?

吕金虎:自动化学院过去五年四次评优,2022年科技创新取得突出成绩:牵头获批省部级一等奖5项,占全校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全校第一;全球高被引科学家3位,占全校3/10;过去五年新增国家级青年人才20位,新增人数全国自动化院系第一。展望2023,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院师生将在新征程上凝心聚力,从能力、制度、文化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开创学院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多措并举,聚焦能力提升。基于已有的控制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优势和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基础,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统凝练学科重点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整合平台资源,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头雁效应,加快推动有组织的科研2.0版,主动谋划重大项目。进一步加强顶层规划,结合学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亟需,精准引进培育高水平人才。继续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切实打通校企联合培养通道。

优化调整,加强制度建设。紧密围绕能力建设需求,用系统的观念,从体系设计角度推行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综合制度改革,敢于碰硬骨头,解决制约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制度壁垒。不断健全完善考核奖惩机制,充分激发全院师生内生动力,凝心聚力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培育重大原创成果、保障高质量学生培养成效。

继承发扬,塑造文化理念。大力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和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钩深驭远”精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征程背景,将思政教育融入日常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塑造全院师生精神内涵,不断增强崇尚科学、敢为人先、爱校荣校的理想信念。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