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行“五老”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15

北航新闻网3月15日电(通讯员 于万欣)3月14日,我校“五老”学生成长导师聘任仪式在如心会议中心大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学生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负责人,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与离退休教职工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部部长宋晓东主持。

会上,宋晓东首先介绍了“五老”学生成长导师工作的基本情况。“五老”是学校“三全育人”的重要力量,老同志们丰富的人生阅历与实践经验,对于学生成长成才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希望进一步发挥老同志、老教师格局视野宽广、熟悉教育规律、人生阅历丰富、善于沟通交流的优势,通过老少结对、现身说法、互动交流等方式,在学生思想引领、党团建设、班级建设、学风建设等方面给予更多帮助与指导,引导学生积极健康生活,厚植空天报国情怀。

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魏志敏宣读了“五老”学生成长导师推荐名单。校党委副书记程波为首批23名“五老”学生成长导师颁发聘书。

在交流研讨环节,纪素菊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与当代青年人的沟通心得,要做到“心里有学生、心中有爱心”,离退休教师有热情、有经验、有亲和力,有利于为大学生传播正能量、引导青年成长成才。

魏志敏指出,要加强关工委与学生工作部门的联动,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发挥老同志的经验和特长,因材施教。他建议,要充分调动离退休教师党员的积极性,将党建与育人结合,引导“五老”为助力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余热。

郑彦良、徐扬禾、李志敏、陈志英、李清、申功璋、王梦丽等与会老同志及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郭永秀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将聚力推动“五老”学生成长导师和学生思政教育工作有效融合,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育人优势,助力北航学子成长成才。

程波代表学校党委对老同志们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五老”队伍建设工作,高度赞扬了老同志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他指出,新时代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需要新理念、新方法。“五老”学生成长导师应成为“催化剂”,以丰富的人生阅历引导学生激发主动成长的内生动力。学校将认真研究分析老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建立协同联动机制,匹配优势资源,全力保障“五老”学生成长导师工作顺利开展。

(审核:宋晓东)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