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国乐”民乐团师生音乐会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3-24

北航新闻网3月24日电(通讯员 杨姿楚)3月22日晚,北航学生民乐团于晨兴音乐厅举办第三届北航艺术节学生艺术团系列专场演出——“盛世国乐”民乐团师生音乐会。

北航学生民乐团从2002年起至今聘请中国著名二胡演奏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高扬担任指挥。高扬善于因材施教,打破传统的民乐表演模式,率先开展了“遇见国乐”系列科普沙龙,并根据北航学生特点,鼓励其在艺术实践中开放思路、不断创新,使乐团在新民乐表演的道路上独树一帜。

本场演出在曲目安排上也别具匠心,除了笛子二重奏《跑旱船》、柳琴独奏《春到沂河》、笙齐奏《天山的节日》等传统民乐曲目外,还有国乐文化遗产中国陕西省绛州鼓乐中最著名的曲目之一《牛斗虎》,以及由北航学生民乐团同学自行改编的中西融合的打击乐《科技先锋》,让观众耳目一新,直呼精彩。

笛子二重奏《跑旱船》

柳琴独奏《春到沂河》

打击乐二重奏《牛斗虎》

笙齐奏《天山的节日》

最后的大合奏《鄱阳湖渔歌》、《好汉歌》和返场曲目《赛马》、《花好月圆》更是直接燃爆现场。

演出结束后,现在学生纷纷表示:“只觉得每一秒都令人享受,世界在此刻美好,时光在此刻减慢。”“听众们身处台下,却仿佛时而漫步于山间聆听自然之声,时而步入集市一览人间烟火,时而被卷入历史洪流中体会古人豪杰英雄往事。平日里奔波于课本山代码海的北航学子们相聚于此,以一场视听盛宴洗去了疲倦,更不约而同地领会到了:我们的民族音乐在今天也能与时俱进、焕发新的生机,以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为听众带来美的感受。”

本学年学生艺术团计划安排系列演出二十余场,后续还有室内乐、交响、合唱等音乐会以及舞蹈、话剧、音乐剧等专场,敬请关注。

(审核:庄岩)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0 月
14
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4
10 月
16
10 月
16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10 月
13
西班牙塞维利亚大学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0-13
10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