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刘偲:探索人工智能的精彩世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1

走上讲台,她致力于科教融通,产教融合,开设科研课堂广受学生好评,学生在评教中写道:“老师很认真负责!”“一级棒!这学期最喜欢的课!”实验室里,她以国家重大需求为目标,孜孜不倦、勇攀高峰。面向社会,她投身科普宣传,让科学创新的种子生根发芽。她就是人工智能研究院刘偲教授。

刘偲,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协同感知和跨模态智能分析。发表CCF-A类论文80余篇,Google Scholar引用10000余次。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CCF-A类会议ACM MM 2012最佳技术演示奖,ACM MM 2013和2021最佳论文奖以及IJCAI 2021最佳视频奖。担任ICCV、CVPR、ECCV、NeurIPS、ACM MM等国际顶会的领域主席。担任IEEE TMM、IEEE TCSVT、CVIU等国际顶刊的编委。指导学生获得北航“冯如杯”竞赛一等奖、沈元奖章、励志成长成才表率等多项荣誉和奖励。

产教融合,科教融通

2021年,北航召开人才培养大会,探索建立北航特色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以“授课课堂、科研课堂、社会课堂”为抓手,构建本硕博全链条贯通培养之路。依托学校科技创新平台,学校打造了“科研导师、实验开放日、微课题”一体的科研课堂“TOP计划”。

在刘偲的科研课堂,同学们将经历由易到难“打怪升级”之路。践行产教融合,她联合百度Apollo,使得教学内容既覆盖AI基础理论,也体验车路协同的真实业务场景。从课程入门、能力提升,到深度学习、实践创新,课程围绕校企联合制定教学大纲,设置多个实验关卡,循序渐进地提高同学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

产教融合:由易到难“打怪升级”

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双向奔赴”,让同学们将课本知识融入到生产实践中。企业走进校园,百度科学家、工程师走进课堂,介绍自动驾驶的前沿进展,与同学们互动交流。学生走出校园,在百度apollo park,同学们通过试乘自动驾驶车辆,切身感受课堂知识如何在智能车上落地。

产教融合:高校-企业“双向奔赴”

刘偲的科研课堂获得了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在选课阶段,选课人数达到课程容量的3倍,曾登上选课热门TOP3。授课过程中,更有多名同学全程旁听了这一课程。值得一提的是,学生结合课程项目,在教育部首届“提问与猜想”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左:刘偲在科研课堂授课;右:学生基于课程项目,获得教育部首届“提问与猜想”活动一等奖

刘偲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以及商汤科技,开设《人工智能前沿进展选讲》课程,践行科教融通的教学模式。课程选取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科学问题,将最新科研成果融入到授课内容中。授课内容包括AIGC(人工智能内容生成),视觉/多模态大模型和自动驾驶等。旨在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让学生切身体验“课题选取-背景调研-方案制定-实验验证-论文撰写”的科研探索流程。选课学生发表多篇人工智能顶会论文,获得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和北航冯如杯一等奖。

带学生参观人工智能前沿科学成果

指导学生获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北京市一等奖(左);刘偲获北航“冯如杯”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右)

教务系统中学生评价她:“ 刘老师非常认真负责,付出很多时间精力设计课堂,既带我们入门了深度学习,又让我领略了学科前沿的进展,还找了很多资源,让我们能动手实践,把学到的知识落实。能感觉到老师确实非常愿意帮助我们,愿意带我们飞,很感谢刘老师一个学期以来的付出!”

服务需求,勇攀高峰

面向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需求,刘偲针对智能感知中场景动态非结构化、目标复杂类型多样化问题,经过长期的基础理论科研探索和关键共性技术工程实践,形成了从单体多模态融合感知到群体协作主动感知的智能感知理论和方法。在智慧安防领域开展异质多模特征融合感知研究,在智慧交通领域开展车路场景下的协作认知增强研究。研发的算法在多家重点单位以及人工智能领军企业成功应用。刘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石青云女科学家奖、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吴文俊人工智能优秀青年奖等奖励。

刘偲在作报告

此外,刘偲指导本科生、研究生在CCF-A类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多篇论文,并获多个CCF-A类会议的最佳奖项,包括ACM MM 2012最佳技术演示奖,ACM MM 2013和2021最佳论文奖以及IJCAI 2021最佳视频奖等,并指导学生获得了10余项CCF-A类会议竞赛冠军。

所获国际竞赛冠军概览

所获最佳论文概览

面向社会,热心科普

作为北航上海招生组的一员,刘偲热心参加“教授进中学”和招生宣传活动。今年3月,她面向上海市多所中学开展《人工智能前沿进展与应用》主题讲座,以近期行业热点“GPT-4”、“文心一言”为引入,向同学们介绍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文本生成、自动驾驶、机器人等八大领域的前沿应用,以及北航的最新研究进展。在帮助同学们全面了解“AI+”的同时,激发了同学们对人工智能的兴趣,吸引了更多优秀学子关注北航。

作为北航上海招生组的一员,赴上海开展 “教授进中学”活动

刘偲连续多年作为指导老师参加“犀牛鸟中学科学人才培养计划”。这是一个面向中学科学人才的公益项目,旨在为学生提供更加系统有效的课程和实践指导。刘偲积极参与“科研基础课程”与“科研实践辅导”两个培养环节,激发中学生探索科学未知领域的兴趣和热情,拓宽其研究视野,提升科研能力。由她指导的中学生获得了2022年犀牛鸟中学科学人才培养计划金奖。

刘偲主持VALSE“师生面对面”

此外,刘偲依托视觉与学习青年学者研讨会(Vision And Learning SEminar, VALSE)平台,牵头发起了“VALSE 学生俱乐部”,并针对不同求学阶段的硕博生,举办了多场“师生面对面”和“师兄师姐带你学”等系列活动,促进全球范围内计算机视觉领域学生的学术交流。例如,面向低年级硕博生推出“薪火相传经验谈——学长学姐教你如何做科研”研讨会;面向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推出了“我AI的offer——大厂求职篇”和“心中的象牙塔:怎样才能拿到理想的教职offer?”研讨会等。针对不同对象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开展活动,更好发挥俱乐部的作用,实现事半功倍。

筹划“师兄师姐带你学”系列活动

践行立德树人使命,培养德才兼备、知行合一的AI拔尖创新人才,像刘偲一样的北航老师们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教书育才,踔厉奋发,砥砺前行!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