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林京:学可靠本领 做可靠人才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5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有这样一位教师,他三十年如一日,深耕机械装备可靠性及故障诊断领域,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以斐然的学术成果、严谨的科研作风,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他就是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

日前,林京教授主持的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获得优秀结题项目。项目围绕气路机理建模与故障分析、振动故障机理及诊断、信息特征提取与信息融合三方面开展研究,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近他——

问题牵引 成果斐然

设备安全运行是工业生产的重中之重,通过在线监测和故障诊断技术的开展,能够避免安全事故、带来显著的经济效益提升。围绕航空、航天等制造领域重要装备服役过程监测诊断、性能评价、智能运维所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林京不断开拓创新,攻坚克难。

他提出小波熵的概念,制订了国际上首个基小波的定量化优选原则——小波熵最小准则,为包括机械故障瞬态信号的准确检测提供了理论和方法指导;他创建了非正交小波阈值消噪方法,实现了极低信噪比下机械故障瞬态信号的消噪,建立了机械早期故障瞬态信息的自适应提取理论,被60多个国家的学者引用和跟踪研究,推广应用在航空、航天、交通、能源、核电、土木、生医等领域的检测、监测和诊断中。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引用1.3万余次(Web of Science),连续2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2021-2022年),连续4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2019-2022年)。

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学者”(2019-2022)和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2021-2022)

他的研究突破了高速、变速、多激励干扰下的故障信息提取与定量诊断难题,系统构建了实际服役条件下机械故障信息的提取、集成和诊断技术并装车运行,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林京作为第一完成人,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一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

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3年);中: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发明一等奖(2022年);右:教育部一等奖(2009年)

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林京继承并发扬了导师屈梁生院士关于机械产品信息化的概念,提出了机器信息学的概念,致力于突破信息技术与装备技术、制造技术融合过程所面临的学科断层问题。疫情期间,林京先后受邀在《机械工程学报》网络课堂和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网络课堂上讲授“机械瞬态信号诊断信息的提取与集成”,在线人数超过1万人。作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智能运维分会主任,林京主办的“2022年全国设备监测诊断与维护学术会议”入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2022年度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林京还在机械故障诊断领域最具影响力国际会议COMADEM 2017作大会特邀报告,担任COMADEM 2016大会共同主席和2019年PHM亚太国际会议大会主席。

《机械工程学报》网络公开课及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网上学术课堂

林京在机械工程学会2022年最具影响力学术活动上作报告《机器信息学》

学院发展 学科建设

助力领域发展,促进学科建设。林京担任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期间,连续组织召开五届“为民可靠性论坛”,推进可靠性领域的蓬勃发展;牵头开展“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建设专家研讨会和论证会,成功在2022年被批准为我校自主审核增列的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林京向专家组汇报关于北航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论证方案

面向战略需求,推进校企合作。林京带队赴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飞院等科研院所,加强学院与企业的沟通。为推动新时代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发展,2018年-2022年,学院连续五年举办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年会暨“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依托林京团队,与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二〇一所、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共建“高端装备智能运维联合实验室”。

林京带队赴中国航空综合技术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一飞院、航天科技集团五院511所、中国航天标准化与产品保证研究院调研交流

质量与可靠性专业教育联盟暨“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

共建“高端装备智能运维联合实验室”揭牌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好好做事,踏实做人是林京对团队学生的要求,他自己更是认真对待工作。他的学生说:“老师在科研中强调要以解决实际工程问题为导向,科研出发点是解决问题,强调论文的质量而不是数量。林老师非常热爱工作,他早上一般8点来,晚上有的时候11点多才走,经常加班。”林京要求学生牢记“勤奋励志”,保持“学习韧性”,理清“阶段目标”,善用“各类资源”,坚持“求实创新”,做到“可靠为民”,做有信念、有魄力、有本领、有素质的“有为”之人。针对智能制造场景下设备动态性能优化需求,林京指导团队学生提出《大型数控装备性能提升和故障预测》解决方案,在第五届全国工业互联网数据创新应用大赛工程机械行业赛道荣获二等奖。北航成为赛道唯一获奖高校团队。

颁奖典礼现场

学可靠本领,做可靠人才是林京对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所有学生的谆谆教诲。林京全方位地参与到学院的大事小情中,在小班座谈会上面对面为学生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培养自主思考的能力和习惯;在“春苗计划”交流会中为同学们提供更大更广阔的科创平台,引导他们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在导师微沙龙上与他们分享自身的科研经历,期望他们在深入认识研究对象的同时,也关注学科发展前沿,向最有价值的问题发出挑战。

林京在“春苗计划”交流会上与学生交流

林京将科研反哺教学,做学生的引路人。他指导、讲授本科课程《机械系统故障诊断基础》、研究生课程《工程信号分析》《安全工程计算方法》《航空航天复合材料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安全检测与监控》,将工程实际应用融进理论知识的教授中,更好地让学生提起兴趣、提高认识。从北航开展人才培养改革,进行大类招生培养开始,林京就开设了院长论坛、Office Hour等讲座,讲述人类与故障斗争的历史与未来,分享可靠性专业在国家需求下的发展方向,为大类招生培养模式下的学生提供专业选择思路和交流途径。

林京在大类招生宣传现场

现阶段,可靠性依然是复杂工程建设中亟需解决的世界性挑战,北航将响应国家战略需求,积极投入可靠性领域的研究当中,上下求索,不断前行.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