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动模范郭锐为北航师生作劳动教育专题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6

北航新闻网4月26日电(通讯员 齐建立 宋义安/文 廉依倪/摄影)为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新时代劳动精神,持续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北航邀请多位全国劳动模范走进校园作劳动教育系列专题报告。“劳模进北航”活动由学生工作部主办、沈元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承办。

image.png

4月23日下午,“劳模进北航”第二期活动由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邀请了党的二十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山东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郭锐同志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作题为《产业报国、交通强国,做新时代的奋斗者!》的专题报告,200余名师生现场聆听了专题报告。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感重任在肩,对于干好本职工作,投身产业报国、交通强国,有了更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郭锐在报告中首先讲道,“从‘绿皮车’到“和谐号’的转型,再到‘复兴号’的飞跃,交通之变,折射的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史诗般的巨变,也凝聚着‘产业报国、勇于创新、为中国梦提速’的中国高铁工人精神。”郭锐结合二十多年的一线工人经历,与现场师生们共同学习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分享了在一线“怀匠心”“铸匠魂”“守匠情”“践匠行”的责任担当,诠释了对于“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的深刻理解。

报告中,郭锐以朴实的语言娓娓道来,用多个案例让师生们深刻浸润式领略新时代产业工人的力量和劳模的风采,深化了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认识和理解。报告最后,郭锐倡议大家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坚守“学习”之心、坚守“匠人”初心、坚守“感恩”之心、坚守“决胜”之心,努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师生们纷纷表示将以劳动模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努力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image.png

据悉,学校将在4月-5月持续举办“劳模进北航”系列活动,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度培育学生劳动精神的重要载体,引导学生积极投身“爱党报国,敬业奉献”的空天报国实践,勇担新时代青年重任,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郭锐,男,汉族,1977年10月生,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党的二十大代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钳工首席技师、中国中车首席技能专家,现任山东省总工会兼职副主席。近年来,郭锐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最美铁路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时代铁路榜样、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山东省首席技师、振超技能大奖等50多项国家级、省市级荣誉。2018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并作为产业工人代表亮相首次两会“代表通道”。2022年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是高铁装备行业唯一一名一线工人代表。

附:部分参加报告学生感想

郭锐从一名普通的钳工成长为“高铁工匠”,用工匠精神打造“中国速度”。毫厘之间精益求精,潜心钻研独具匠心,在一个个精密的零件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刻苦训练,是“强国有我,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这场报告让我更加坚定了空天报国的人生理想,未来我将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向郭锐学习,以丹心铸造强心,守“匠情”、践“匠行”,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不断摸索和碰撞中拓展思路、寻求突破,做“为国铸剑”的有用之“材”,投身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不懈追寻中,为中国梦“提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级本科生 刘泽毅

“做就做最好,争就争第一”,郭锐身上的这股子韧劲、闯劲和拼劲让我深有感触。高铁转向架上千个部件,装配精度全是微米级,可见工程之大、难度之高。而郭锐则凭着一往无前的魄力,脚踏实地,厚积薄发,查阅了无数资料,论证了上百种方法,最终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解决了制约“复兴号”转向架制造的难题。“怀‘匠心’、守‘匠情’、践‘匠行’”,郭锐老师的劳模精神让我更加坚定了“空天报国”的信念。我一定会早日成为一名“科学型与工程型相结合”的宽口径人才,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计算机学院2021级本科生 何大彤

正因为一代代劳动者的无私付出,才有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才让中国制造居于世界领先水平,我们的制造强国、交通强国伟业才可以实现。郭锐老师是我们这个时代劳动者的优秀代表,他的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精神深深触动了我,我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提升自我,像郭老师期待的那样,坚守“学习”之心、“匠人”初心、“感恩”之心、“决胜”之心,努力做合格的新时代奋斗者。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 于杰琳

(审核:宋晓东)

编辑:任和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