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王云鹏赴上海参加卓越工程师培养现场交流推进会并看望校友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4-27

北航新闻网4月27日电(记者 王晴)4月26日,教育部在上海召开卓越工程师培养现场交流推进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出席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翁铁慧主持会议。校长王云鹏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怀进鹏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作为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任务,探索实行高校和企业联合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科人才的有效机制。要围绕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产学融合、协同育人目标,系统设计、有力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改革,政府、产业、学校合力协同加快组织机制创新,推动建成中国特色世界水平工程师教育体系。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建设核心课程,组建高水平校企导师队伍,建设好工程师技术中心、卓越工程师学院和创新研究院,全链条、全要素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标准体系建设,有力支撑产业经济发展需求,服务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

在交流发言中,王云鹏重点围绕卓越工程师培养标准和课程建设介绍了学校推进情况。他指出,北航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深入落实卓越工程师培养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卓越工程师培养改革工作。一是深研卓越工程师标准体系,使培养规格与关键领域国家需求适配;二是创建“三三制”课程体系,使课程结构与培养规格适配;三是建立校企融合课程组,使教学模式与校企课程实施特点适配。他表示,学校将联合兄弟高校、企业、国家实验室、协会组织等,以成立卓越工程师培养联合体为契机,积极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卓越工程师培养体系。

在推进会上,中央组织部人才工作局负责同志作了讲话,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航天科工集团、兵器工业集团、上海市委组织部、香港科技大学有关负责同志和专家作交流发言。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清华大学教授魏少军依次做主题报告。

据悉,北航于2022年9月获批建设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目前,学院招生规模位居全国首位。开展改革以来,学校以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为契机,联合领军7家龙头企业成立卓越工程师产教联合培养研究中心,与兄弟高校、企业、国家实验室、协会组织共同发起成立中国卓越工程师培养联合体,积极探索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之路。学校始终围绕“四共四通”目标,制定校企融合培养方案,建立业务协同、互认互聘、共同考核的校企导师“旋转门”机制、建设数字核心课程、率先设立卓越工程师奖学金,着力推动卓越工程师培养的体制机制、培养能力、评价体系等方面的实质性转变,努力打造国家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改革“样板间”。

在沪期间,王云鹏一行看望了我校1962级杰出校友王祖同、杨文瑛夫妇,对他们长期以来对母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向王祖同、杨文瑛夫妇赠送了“校友之家”纪念画册。王云鹏还与北航上海校友会部分校友代表进行了会面,座谈会上,北航上海校友会会长陶冲介绍了“家”文化的氛围以及自治和奉献的精神内核,校友代表们分享了工作生活心得体会,并为学校近年来快速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王云鹏代表学校向一直以来支持母校、心系母校的上海校友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广大校友们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校友们继续通过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助力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同时进一步深化“家”文化的精神内核与服务方向,创新工作机制,提升组织的凝聚力。北航是大家,校友会是小家,希望“大家小家”紧密联系、协同联动,促进学校、校友共赢发展。

党政办公室、研究生院、校友联络发展处、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有关活动。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