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行校领导班子读书班 围绕科技创新开展专题学习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07

北航新闻网5月7日电(作者 航宣/文 邸白鹭/摄影)5月6日,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开展专题学习,并围绕完善科技创新体系、系统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工作进行研讨。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到会指导。

微信图片_20230507210736.jpg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作重点发言。他表示,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其中蕴含着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全面准确把握党中央赋予一流大学的职责使命,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做出一流创新贡献。他指出,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科学指导学校科技创新实践。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把握学科布局,处理好基础与应用的关系、存量与增量的关系、统筹“四个面向”的关系,把握好主次矛盾辩证统一的关系,在巩固传统优势特色的同时,积极培育新的学科增长极,着力为传统应用方向注入新动能。坚持以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观点把握有组织的科研,充分调动创新主体积极性。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师生为本,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营造一流文化,形成崇尚立德树人成效、崇尚学术成就的浓郁氛围;深化综合改革,完善治理体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结合主题教育激发广大干部师生干事创业积极性,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他强调,要勇于担当作为,做出北航一流贡献。坚定不移持续巩固航空航天领域绝对优势,强化学科基础、前沿、交叉方向布局,培育新优势领域;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以科教协同平台为抓手,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有序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提供有力支撑。

微信图片_20230507210813.jpg

校长王云鹏作重点发言。他表示,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守正创新,自觉将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作用,巩固发扬航空航天领域特色优势,加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他强调,要深刻把握北航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定位,坚持“四个面向”,着力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持续优化“大团队、大平台、大项目、大贡献”的科技创新“四大”模式,找准科研特区定位,构建体系化创新能力,以内涵为主导优化资源配置与保障,统筹推进创新平台和团队建设,有组织地承担重大任务、培育重大成果。他指出,要把有组织的教学、有组织的科研和有组织的技术成果转移转化结合起来,着力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建好国家卓越工程师学院,不断创新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和组织机制,持续探索新时代卓越工程师自主培养之路。充分发挥空天科技未来产业科技园牵头引领作用,汇聚校企人才平台科研优势资源,大力开展有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优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他强调,要充分发挥一流师资队伍的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作用,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化分类卓越的人才人事制度改革,创新一流人才引育工作机制,全面激发教师队伍活力。强化各单位协同联动,科学技术研究院、教务部、人力资源部等相关单位要紧密配合,做到精准引人、精心育人、精确用人,大力推进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做出北航贡献。

与会校领导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为高校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指明了前进航向。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作出的重大部署,努力把学校打造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为建设科技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成员,相关部处负责同志列席读书班。

(审核:李建伟)

编辑:焦羽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1 月
15
北航举行2024年新春团拜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1-15
01 月
18
01 月
18
科教协同平台中期检查评审举行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1-18
01 月
17
01 月
17
01 月
16
01 月
16
01 月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