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带队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并召开主题教育调研座谈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0

1.jpg

北航新闻网5月20日电(记者 航宣/文 邸白鹭/摄影)为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推进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5月19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带队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集体备课会,并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开展主题教育调研。校党委副书记程波参加会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负责人徐宏潇副教授介绍了课程情况,课程专职教师刘佳、孙润南,兼职教师李尧尧分别作教学汇报。

青年教师付丽莎、刘娜娜、张正清、巩永丹、李雪姣结合个人实际,围绕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促进思政课青年教师职业发展等交流心得体会,提出意见建议。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研讨。

赵长禄认真听取了与会教师发言,代表学校党委向奋斗在一线的思政课教师致以崇高敬意、表示衷心问候。他指出,近年来学校建设了一支过硬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为建设一流马克思主义学院、一流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开好全校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基本环节奠定了坚实基础。

2.jpg

赵长禄从如何统筹“三个导向”,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讲起,同与会教师深入交流研讨。他指出,提升思政课程质量,一要坚持目标导向。通过上好思政课,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好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直面当前思政课效果极大改善、但仍有提升空间的现状,正视“如何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这一艰巨任务,不断改进教学方式,提升课程实效。三要坚持结果导向。要统筹整个人才培养环节,落实培养方案,完善思政课程体系,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确保思政课程取得预期效果。

赵长禄强调,要通过主题教育调研,探索务实管用的工作机制,推动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一要把思政课教师培养和能力提升融入学校办学实践。要创造条件使思政课教师接触、了解、参与学校重大工作,把学校在综合改革、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产学研合作、国际化办学等方面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案例,加强学理阐释,丰富教学资源。二要把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融入学校人才培养。要坚持系统观念,组织思政课教师一体化设计和开展对大中小学生的思政教育,邀请思政课教师进中小学,打好思政教育和招生工作“组合拳”,避免“单打一”。三要推动思政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其他学科交叉融合。要支持思政课教师与哲学社科、理科、工科教师联合开展项目合作,优势互补、协同创新,把“交叉点”变为“得胜点”。要把交叉融合成果转化为课程育人效果,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思维、方法和精神融入通识课程、选修课程,鼓励其他学科教师参与思政课教学。

赵长禄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切实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思政课教学,改善课堂教学效果。要养成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将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唯物史观等贯穿工作全过程。要科学把握学生在不同阶段的成长规律和思想认识发展规律,善于针对学生特点和成长需求,有计划、有侧重地开展世界观、方法论教育引导,切实提升育人成效。

党政办公室、宣传部、教务部、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审核:李建伟)

编辑:王静涵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