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风景园林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向荣做客北航美育大讲堂讲述《从园林到大地,在不同的高度上看国土》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5

北航新闻网5月25日电(通讯员 高蕊)5月24日下午,北航美育中心特邀著名风景园林专家、北京林业大学教授王向荣做客美育大讲堂,为北航师生讲述“从园林到大地,在不同的高度上看国土”美育主题报告。全校师生200余人在晨兴音乐厅现场聆听。讲座由美育中心副主任宋泽惠主持。

王向荣从中国人在农耕文明中积累的土地整理经验出发,为我们讲述城镇空间营建的基本准则。他表示中国人开始在这片土地上定居,依赖的是农业,几千年的灿烂文明也是建立在农业基础之上的。在漫长的农业社会,依靠不断积累的经验,我们的祖先一直在不同的地区,针对不同的自然条件,进行相应的水利建设、耕地拓展、土壤改良和家园营建,创造了整体的山水人居环境。讲座回应了在中国人持续千年塑造的环境支撑系统的功能已经弱化甚至消失的情况下,我们应该有怎样的环境支撑系统这一问题的思考。

讲座前,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兼美育中心主任沈旭昆向王向荣赠送礼品。

沈旭昆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讲座从山川、河流、大地等更为广阔的角度讲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带观众以不同的视角认识中国的园林和国土视野下的园林文化。观众们也表示本次讲座让自己收获满满。

美育中心本学期通过北航美育大讲堂系列讲座、教师专场音乐会及教师指导社团音乐会等平台,为北航师生提供丰富多样的美育活动,提高师生心灵感知力与审美能力,切实推进落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工作宗旨。

(审核:王群)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