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发研究院与北航航发院开展主题教育联学研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26

北航新闻网5月26日电(通讯员 曹文颖)2023年5月25日,北航航发院与中国航空发动机研究院(简称“中国航发研究院”)开展题为“致力创新发展,聚力科技报国”的主题教育联学研讨,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国航发总经理助理、中国航发研究院院长李建榕,中国航发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温泉等中国航发研究院党政班子成员;北航副校长、航发院院长陶智,北航航发院党委委员等参加了此次联学研讨。双方巡回指导组成员列席指导。

00-合影5.JPG

5月25日上午,双方成员共同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参观“逐梦寰宇问苍穹——中国载人航天工程30年成就展”和“人格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人的家国情怀”展览,深刻领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繁霜尽是心头血”“奉献如歌家园梦”“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的情怀,并在参观交流过程中互学互鉴、共话发展。

5月25日下午,双方在北航学院路校区主楼601会议室开展联学研讨交流,研讨会由北航航发院党委副书记刁旭主持。陶智从发展历程、重大意义、任务要求三个方面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论述,并结合工作实际,围绕航空发动机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打造谈体会、提要求,希望校企双方的科技工作者都能够提高站位、勇于创新,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以致用,履行航空发动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温泉以“从党的自我革命看党的理论创新和科技创新”为题做汇报交流,梳理了党自我革命的历史发展脉络,从历史、现实、世界三个维度分析了党永葆先进性的源泉,指出中国航发研究院和北航航发院要在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强化基础预研统筹管理、加速孕育颠覆性技术创新、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的基础研究生态等方面继续下功夫,矢志不渝走自主研发道路,加速自主创新,持续壮大航空动力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北航航发院党委书记王文文做了题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水平科技创新”的汇报交流。她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攻克磁场重构、观念转变、评价标尺、政策保障等诸多特区建设难题的强有力武器。要坚持师生至上、守正创新、问题导向和系统观念,进一步建好建强担当可靠“主心骨”、形成强大“向心力”、注入高效“强心剂”、提供长效“定心丸”的“四心”党组织,高质量服务保障航空发动机领域科技创新。

在重点发言环节,李建榕从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源泉和实践基础出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结合中国航发研究院和北航航发院协同合作展开重点发言,并强调要深化双方各领域融合发展,共同为构建航空发动机事业的光明前景做出应有贡献。北航航发院常务副院长、党委副书记胡殿印以“立足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系统推进航发院有组织科研体系建设”为题做重点发言,指出要坚持科技第一生产力,打通纵向创新链,构建横向交叉链;坚持人才第一资源,组建联合团队,培养卓越工程师;坚持创新第一动力,重组重点实验室,抢占创新驱动发展的“制高点”。中国航发研究院副院长、总研究师李中祥围绕“如何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重点发言,指出要注重分析航空发动机技术创新难点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探索相关机制体制创新。

在交流发言环节,与会成员结合观展感受、研讨收获和个人业务工作,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体制创新、团队建设、条件保障、校企合作等方面展开热烈的交流讨论,希望中国航发研究院和北航航发院持续深化校企协同,共同为实现航空发动机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航发主题教育第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李明贤、副组长王秀钦和北航主题教育第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张芳在点评讲话中指出,本次联学研讨将主题教育与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站位高、形式优、效果好,既做到了“把干事创业的能力提起来,把敢为人先的势头扬起来,把真抓实干的作风立起来,把团结奋斗的合力聚起来”,又充分展现了航发人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气神。

中国航发研究院和北航航发院将以此次联学研讨为契机,继续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加深拓宽在原始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和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一体推进“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将创新理论学习转化为推动航空发动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实力,共同携手铸心强心。

(审核:王文文)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