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教师(团队)在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决赛中斩获佳绩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31

北航新闻网5月31日电(通讯员 邸琳子)近日,由西交利物浦大学主办的第八届西浦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落下帷幕,全国共报名了775组2227名高校教师与团队,经过资料初审、大众评审、专家函评、实地调研等评审环节后,共51组选手进入决赛现场。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李莹团队荣获特等奖,岳文、安炜团队荣获一等奖。另有3组教师团队荣获三等奖,1组教师团队荣获优秀奖,同时我校因竞赛组织工作成效突出而获评2023年西浦“教师发展优秀奖”。

获奖等级

教学创新题目

主讲教师

团队成员

推荐单位

特等奖

以数字化教学助力高质量发展的精准滴灌式程序设计大类课程范式

李莹

宋友、李辉勇、谭火彬、宋晓、陈高翔

北航学院

一等奖

大健康视域下贯彻终身体育理念的篮球课“主动健康促进”教学创新实践

岳文

个人参赛

体育部

一等奖

国际通用工程师物理课程能力素养培养体系构建

安炜

王峥、菲利普、夏尔乐

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

从2022年7月启动全国海选,到2023年5月全国现场决赛,整体选拔参赛比赛历时近一年之久。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联合教务部共同承办西浦大赛校内遴选,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将校内遴选分为培训宣讲、专家函评、现场比赛、专家辅导四个阶段,共推荐我校7组教师进入全国复赛。在复赛材料申报阶段,组织3场专项培训,邀请上届获奖教师分享参赛经验,扩大赛事影响力、培育后备力量。在评审和材料打磨阶段,组建由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往届大赛获奖教师构成的评审专家组和指导专家团队,一对一辅导、多轮次打磨,帮助教师提高参赛竞争力。参赛教师们纷纷表示,备赛参赛、专家指导的过程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可以深入、系统地梳理和反思教学思路,开拓了自身的教学视野,有效提升教学研究与教学创新的能力,从而进一步提高课程建设质量和课堂教学效果。

西浦全国教学创新大赛于2022年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发展指数的教学竞赛版块,截至2023年已连续举办八届,大赛旨在发现并奖励一批将“以学生为中心”作为教学理念的高等院校教师,传播“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创新举措。大赛通过帮助教师梳理个人教学创新思考、提供多重展示的机会,为教育创新者构建分享、交流、学习、成长、共创未来的平台,进而推动中国高等教育改革。

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领航行动”计划提出“要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和高质量教师教学发展体系”,通过有组织地开展教师教学竞赛,发挥教学名师的传帮带作用和示范引领效应,帮助教师夯实教学基本功,激励教师投身教学学术研究,推动教师探索教学创新实践,实现教赛相长、以赛促教、以赛促建,形成引导教师潜心教学、矢志育人的生态氛围。

(审核:钱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