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模拟法庭队在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卫冕冠军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31

北航新闻网5月31日电(通讯员 夏梦彤)5月28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四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落下帷幕。经过数月备赛、整月迎战、三周三轮的激烈角逐,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模拟法庭队从48支来自京津冀地区的高校赛队中杀出重围、成功卫冕,再次斩获大赛一等奖与优秀指导教师奖。

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作为国内法学界瞩目的重要省部级赛事,坚持“政府主办、专家主导、学生主体、社会参与”的竞赛理念,以校际比赛的形式进行,采用分组对抗淘汰赛制。本次竞赛共有我校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来自京津冀地区的48所高校报名参赛,经过5月13日初赛、5月20日复赛及5月28日决赛三轮激烈角逐,北航模法队取得三战三捷的佳绩,北航队员连续三场以优异的场上表现荣获“最佳辩手”。指导老师吉冠浩副教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队员叶川嘉、王雨萱荣获“优秀个人奖”,赛队同时荣获“最佳书状奖”。至此,北航模法队取得了主办方设置的所有奖项,实现了“大满贯”。

本届北航模法队由北航法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诗雨、叶川嘉、姜心元(队长)、王雨萱、谢舒赫、康嘉组成参赛队伍,法学院院务委员吉冠浩副教授担任指导教师,2022级刑事诉讼法学硕士生张茜、朱雨桐担任领队,2019级本科生宁文笛、刘依冉、杨佳烁、孙清阳担任助教。

经过初赛、复赛的磨炼,北航队员在决赛场上的配合越发默契,在各个环节均稳定输出,得到了合议庭的高度赞扬。最终,在决赛中完胜对手,再次成功卫冕冠军。2021年至今,北航模拟法庭队厚积薄发,于航法“传帮带”的强大团队凝聚力中,自觉“重实践、建新功”,创造连获两次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两次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这一“两年四冠”的辉煌成绩。

北航模拟法庭队日常训练与备赛

这一成绩是北航人才培养“四强”模式的最新成果,也是北航法学院在“阶梯式、全过程、深协同、重德育”实践教学体系探索中的重要成果体现。在新时代法学教育背景下,北航法学院始终致力于通过全方位育“才”又深入育“德”,建设新法学实践人才培养体系,以“实践教学初阶课程-竞赛实战进阶课程-公益服务高阶课程”的“三阶层融贯式协同实践教学体系”为抓手,将“深协同”“重德育”贯穿实践教学全过程,在破除培养机制隔阂基础上进一步汇聚、融合各方面法学实践教育理论与社会资源,回应新时代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人才需求。

本次竞赛作为“竞赛实战进阶课程”的核心内容,通过竞赛实战进阶课程以赛代练,打通实践学习“输入端”与“输出端”。依托竞赛实战训练实现实践应用演练,从输入端向输出端打通;同时建成模式化竞赛指导团队,包括学生梯队的“传帮带”青训体系,以及教师团队兼具实务人员与校外专家的全方位建设,为顺利实现输入至输出的动态互动提供坚实保障。真正做到以实务导向的应用型备赛模式打造北航模法队品牌,以情怀铸魂的复合型育人并举引领卓越法治人才培养。

至今,“三阶层融贯式协同实践教学体系”已在6届学生中完整实践,取得了一系列卓越教学成果,其中,模拟法庭赛事成果尤为突出。北航模拟法庭队在国家级、省部级竞赛中连年斩获佳绩,取得了连续两届荣获全国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CASC国际空间法模拟法庭竞赛冠军、全国民商法模拟法庭竞赛亚军、五次斩获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一等奖等成绩。本次在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中,北航模法队再次成功卫冕,为航法赛绩又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审核:周友军)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