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带队赴浙江省推进深化省校合作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5-31

北航新闻网5月31日电(记者 孙也程/文 邸白鹭/摄影)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以高质量发展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之际,5月29日-30日,校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带队赴浙江省调研,进一步深化北航与浙江省的省校战略合作,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校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房建成,党委副书记程波,副校长吕卫锋一同调研。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参加调研。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占地1000亩,现代、大气、美丽、智慧的中法航空校园刚刚竣工。5月29日,赵长禄、王云鹏一行来到这里,与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刘捷,副省长卢山,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蒋珍贵,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宏芳,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胥伟华,杭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朱华,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等一道,为杭州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航空研究院(Beihang Hangzhou International Institute,BHII)揭牌,正式启用中法航空校园,加快推进中法合作教育项目招生办学工作。揭牌仪式上,省市区领导对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获批设立,中法航空校园正式启用,省校双方续写合作崭新篇章表示热烈祝贺。

刘捷在致辞中表示,航空航天产业是推动国防建设和科技创新的关键力量,也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和重要标志。近年来,杭州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杭州、四个一流”殷殷嘱托,一体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全面深化与高等院校的战略合作。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的成立既标志着北航与杭州市战略合作结出新的硕果,也代表着杭州诞生了一个强劲的创新源和人才源。杭州市委市政府将全面对接、全程跟进、全方位服务,为北航中法航空研究院发展创造良好条件,为开展高水平学术研究提供丰厚沃土,为航空航天人才大显身手打开广阔空间。

赵长禄和王云鹏对合作办学过程中,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悉心指导和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王云鹏表示,中法航空校园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北航与法国国立民航大学高水平合作办学进入崭新阶段。中法两校将全力以赴推动后续建设工作,充分融合各自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特色,围绕未来航空领域多元化、高层次人才需求,加快探索高水平、精英式、本硕贯通的国际工程师教育培养范式,努力把校园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中外合作办学典范,为国际工程师教育培养模式改革贡献智慧和力量。

赵长禄表示,建好中法航空研究院,是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生动实践;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落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求的具体行动。北航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化省校合作;进一步统筹办学资源,实现截距式增量发展;进一步拓展与法国和欧洲交流合作,为浙江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为中法人文交流架设新桥梁。

今年是北航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共建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五周年。5月30日,赵长禄、王云鹏一行与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应敏扬、区政协主席张玮等,在北航杭州创新研究院召开深化合作交流会。会上,区校双方签署了新一轮合作协议,王云鹏与章登峰共同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章登峰对北航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与北航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北航与高新区(滨江)的联系更紧密,情谊更深厚,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启了新平台、进入了新阶段。面向未来,希望杭研院持续提升创新能级,为高新区(滨江)迈向世界领先提供澎湃的创新动能;强力推动成果转化,为高新区(滨江)建设具有标杆性和引领力的区域创新发展策源地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提供硬核支撑;高效赋能融合发展,发挥杭研院纽带作用,促进高新区(滨江)与北航的紧密联动,为高新区(滨江)“建设天堂硅谷、打造硅谷天堂”打造校地合作的实践样本。高新区(滨江)将一如既往支持杭研院等科创平台建设和发展,助推杭研院建设成为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国内知名的科研机构和卓越工程师培养平台,成为浙江省新型研发机构的标杆。

赵长禄对高新区(滨江)五年来对杭研院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就推动双方合作提出三点期望。一要坚持高质量,面向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通过大设施研究院的建设带动杭研院高质量发展,推动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相关领域技术团队落户高新区(滨江),与企业合作推动产学研合作和成果转化。二要坚持强融合,结合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一体部署,切实肩负起高校的重大战略使命,通过在高新区(滨江)建设高水平合作平台,推动教育、科技、人才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学校特色优势,推动杭研院加强与企业及社会资本深度合作,推进政府、高校、社会创新要素深度融合;改革学校创新要素布局,合理规划相关学科和领域方向,与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重点领域密切融合。三要强调新机制,既坚持党的领导、把握办学方向,又优化校地合作战略平台的管理机制与服务流程,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和创新要素融合的客观需求,大胆创新机制,摸索经验、总结规律,支撑合作平台长期稳定和持续发展。

在浙期间,王云鹏一行来到浙江省杭州市学军中学,与浙江省教育厅总督学舒培冬,杭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青峰,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等交流座谈,并为600名高一和高二学生进行宣讲。王云鹏从“缘起北航”“逐梦北航”“成才北航”三方面,全面讲述了北航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事业发展有关情况,系统介绍了北航致力于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持续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的人才培养改革探索和生动实践,勉励同学们不负韶华、勇于追梦,进一步了解北航并选择北航,为航空强国、航天强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在浙期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千万工程”经验重要批示精神,结合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要求,赵长禄一行前往杭州市余杭区小古城村开展调研学习,参观小古城村民主协商治理馆,现场考察小古城村产业发展和村庄建设情况,深入了解小古城村在深化基层民主协商机制、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推动乡村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经验与成效,深刻领会“千万工程”对浙江乡村发展的巨大贡献,深刻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在浙期间,赵长禄、王云鹏一行与浙江省委主要领导同志就推进深化省校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易炼红书记对近年来北航在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推动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快速发展、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北航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对浙江与北航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就进一步深化省校战略合作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赵长禄和王云鹏对浙江省一直以来对北航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赵长禄简要介绍了省校战略合作协议签署6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就进一步推进深化省校战略合作提出了具体设想。他表示,下一步,学校要围绕省校合作协议,结合浙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布局,把现有合作项目做深做实。要围绕数字经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产业方向,发挥北航学科优势,积极探索机制创新,推动大学创新要素与政府社会创新资源深度融合,打造省校合作样板,推动合作再结硕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成,副省长卢山,杭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参加了交流座谈。

调研期间,赵长禄一行还参观调研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长三角研究院(嘉兴),深入了解了两所研究院发挥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深化校地合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

学校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和相关学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