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学”的主线,坚持“融”的方法,写好“实”的文章 北航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08-08

北航新闻网8月8日电(航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紧紧锚定开展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坚持思想引领、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宗旨意识相结合,扎实有序促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有机融合、一体贯通,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凝心铸魂 深学细悟强信念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中国航空工业历史博物馆、定点帮扶县山西中阳县阳坡塔学校……这个暑假,北航组织优秀年轻干部、青年骨干教师、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多个实践队到祖国各地开展主题教育现场教学,从红色摇篮、革命圣地、航空航天主机厂所、乡村振兴一线汲取学思践悟的智慧和力量。“我们要始终以党的理论武装自己”,“胸怀‘国之大者’,践行初心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征程中做出应有的贡献!”师生们如是说。

突出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引领。校领导班子读书班开展7个整天的专题学习,包括5天集体学习和2天调研学习,结合年度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安排6次专题学习。处级干部读书班聚焦“空天报国”精神熔铸、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等主题,分4个批次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全覆盖学习。读书班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入融合,把学习效果和思想认识转化为真抓实干的动力和效能。党委书记赵长禄署名文章《发挥高等教育龙头作用 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在《光明日报》刊发,校长王云鹏署名文章《走好科教融汇育人路 加强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在《中国高等教育》刊发,不断深化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发展内涵和发展模式的研究和认识。

丰富学习形式,力求学习实效。举办首期教师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红色教育、师德涵养、实践锻炼。党委书记赵长禄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北航力量》为题、校长王云鹏以《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题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所在单位、所在支部党员干部师生讲授专题党课。充分发挥“学习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班团会、学生宣讲团等工作机制作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全体师生中入脑入心。

着眼解决问题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7月3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校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交流调研成果,分享调研经验,促进成果转化。会议再次强调,要注重把调研成果转化落脚在破解难题上,结合实际提出改进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切实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应用。

从“纸上学”到“事上见”,全校上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着力破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师生所盼的痛点难点堵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注重把准调研方向、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注重调研过程统筹,注重成果转化运用,明确了30个重点调研方向,校领导班子成员确定15个具体调研任务,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按照学校明确的调研方向,结合本单位实际确定调研主题,深入行业厂所、深入兄弟高校、深入一线师生开展调研,实现上下联动、聚焦聚力,推动调查研究工作取得实际效果。

正视问题短板,直面挑战,实实在在解决真问题。针对不同层面发现的问题,聚焦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练优化学科方向、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等重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校领导班子围绕“总结科教协同平台建设经验做法,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开展典型案例解剖式调研。在学生诉求“接诉即办”、教职工周转住房配租、推动后勤物业社会化转型等方面推进了一批服务师生的实事。

强化过程指导,建立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固化和完善长效机制。针对二级单位300余个调研选题中,部分调研重点不够突出等问题,提出改进要求,通过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巡回指导组,纵横结合加强过程指导。建立机关部门调研计划清单,统筹面向学院的调研安排,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上下贯通统筹 扎实推进整改整治

7月24日,学校召开主题教育整改整治工作推进会。这是继7月6日召开全校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专项工作推进会之后,学校再次召开会议对校院两级整改整治工作进行再调度、再部署。学校党委把整改整治作为当前一段时间主题教育的重中之重,压实责任、协同发力,推动整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压实责任推进真整改,聚焦发展务求真成效,聚焦难点狠啃硬骨头。学校党委从大处着眼,从中观着手,从具体切入,牢牢把握“实”的要求,统筹查摆学校层面的13项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40条整改举措,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整改落实,取得重要的阶段性成效。其中,针对“学院调动资源、深化改革的活力不足”问题,制定了《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方案》,遴选确定5个试点学院,以办学自主权下放为切入点实施学院综合改革,通过权利打包、任务打包、评价打包,强化学院办学主体地位,学院办学的内生动力和办学活力进一步增强。

以整改整治为契机,二级单位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67个二级单位梳理267项问题,积极推进整改销项。其中,学生中心针对“就业服务针对性、便捷性及覆盖率尚需提升”问题,推进智慧就业平台建设,完成了三方协议、一生一策、智能推荐平台建设,开发了智慧就业平台移动端,全方位助力学生高质量就业。应届毕业生高兴地表示,自己已经顺利入职,“我的大部分就业材料是线上完成申请后自助办理的,灵活高效。”这一成效也获得新华社、央视新闻专题报道。

学校党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及时把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以制度补短板、强弱项,制定修订涉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和组织运行等方面制度共35项。7月底,整改整治工作组会同学校巡回指导组对各单位整改整治任务进展情况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指导推动全校上下压紧压实整改责任,集中力量打好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坚战。

突出落地见效 推动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7月4日,北航与协和医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医工交叉融合创新,此前与协和医学院联合成立“协和医班”。7月17日,北航与中央财经大学签署合作协议,联合开展“计算机+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这是学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健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系列重要举措。

学校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各项措施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推动关键指标牵引下的办学能力系统提升,将主题教育成果展现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新成效上,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系统优化学科生态布局、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全面深化综合改革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实施思政教育供给侧改革,完善“大思政”工作格局,发起成立高校工程教育课程思政联盟。一人一策实施“名师培育计划”,制定本科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试点推进培养方案统筹、课程衔接、学分互认的本研一体化改革。加大名师、名课、名教材建设力度,新获国家教学成果奖12项。推动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互动,打造新一代全数字化飞行器、空天地一体信息网络等一批科教协同平台。优化调整学科布局,完成学科方向凝练,在巩固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在一级学科下新设一批新兴、前沿、交叉方向,积极拓展服务面向。围绕物质科学链、信息科学链、生命科学链积极布局,提升体系化创新能力。强化校、院、团队三级责任体系,聚焦国家需求承担重大科研任务。启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研究,推动“十五五”重大科技项目论证规划。创新人才引育机制,深化实施蓝天新时代人才行动计划,畅通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特殊人才“绿色通道”。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修订职称评审、职员制、岗位分级聘任等一系列制度,推动分类发展、分类卓越。建设教师发展中心,构建系统全面、专业协动、精准实效、润泽暖心的教师发展服务体系。构建政策、制度、流程贯通的制度体系,初步完成十大版块制度梳理和流程优化,更新制度“立改废”清单,新增信息化服务流程50余项。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校上下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后续工作中,学校将继续抓牢“学”的主线,坚持“融”的方法,写好“实”的文章,凝心聚力、驰而不息,持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着力加快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奋力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