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举行首届“国优计划”开学典礼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十一学校签约仪式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0-13

北航新闻网10月13日电(记者 王晴 任和/文 邸白鹭/摄影)10月12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首届“国优计划”开学典礼暨北航——北京十一学校签约仪式在北航如心大报告厅举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十一学校校长田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王云鹏,党委副书记杨立军,副校长赵巍胜出席。开学典礼由赵巍胜主持。

王云鹏向首批入选“国优计划”的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祝贺,对教育部、十一学校等上级部门和兄弟单位对北航“国优计划”实施给予的指导、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教育部实施“国优计划”,推动“双一流”建设高校承担中小学优秀教师的培养任务,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这不仅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更是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重要体现。北航作为首批试点的30所“双一流”高校之一,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中小学后备师资培养方面有着良好的实践基础。学校高度重视“国优计划”实施工作,旨在通过现代教育思想、数字化教育技术、项目制学习方式等新模式,面向中小学培养一批兼具教育学科背景和北航理工特色的领军领导人才。王云鹏表示,此次北航与十一学校签署共建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希望双方充分整合办学资源,发挥各自优势,打通“国优计划”各个培养环节,促进大中有效衔接贯通。希望首批“国优计划”的同学们进一步夯实科学基础、涵养人文素养、融汇交叉贯通、开拓学科视野,努力成长成为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教师。

任友群在讲话中向北航和北京十一学校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支持“国优计划”研究生培养表示感谢,向北航首届“国优计划”同学们表示祝贺。他指出,两所学校签约合作,是血脉相连、传承红色基因的亲情合作,也是新时代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动担当。他表示,一是希望北航整合资源,打造“国优计划”培养品牌,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和培养过程管理,优化课程设置、教学组织、教育实践等环节。二是希望北京十一学校积极参与,建设“国优计划”基地学校,从课程建设、人才订单培养、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有更多深入持续合作,打造教师教育大中一体化协同育人的样板。三是希望“国优计划”研究生们坚定从教信念,刻苦学习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学习教育家精神,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建设,争做新时代基础教育的“大先生”。

田俊对首批入选“国优计划”的同学们表示祝贺。他表示,“国优计划”在高水平高校选拔专业优秀、乐教适教的学生,是加强培养、丰富优秀教师的来源路径,能够为基础教育输送更多优秀教师人才,进一步提升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他指出,北航始终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始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期待北航为十一学校的科学课程建设、学生视野拓宽和志趣引领等方面给予帮助。十一学校始终坚持“用教育的方式改变世界”的理念,未来也将为“国优计划”的学生提供丰富实践机会,帮助同学们在教育理念、教学实践方面积累经验。期待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携手在提升中小学教师水平、探索大中衔接、培养创新人才、建设教育强国方面贡献独特力量。

实践导师代表、北京十一学校化学特级、正高级教师王笃年在发言中表示,期待“国优计划”的同学们用自身对科学的热爱感染学生、以新奇的思维方式启迪学生、以高站位的科技视角开启学生新视野,期待同学们作为首批“国优计划”的培养对象,启动一个新的科学教育时代。

工学导师代表、北航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孙大坤教授在发言中勉励同学们心怀浓厚的教育情怀,积极开展有温度的教育,热爱奉献、守正创新,积极构建适应时代发展培养高质量创新型人才的先进教育理念、教学方法和实践能力,不断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内驱动力。

“国优计划”学生代表、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22级研究生刘璨霓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入选“国优计划”的感受和思考。她表示,回顾自己多年的读书历程,深感理工科教育对学生的重要性,入选“国优计划”能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深感使命光荣和责任重大,希望毕业后能成为一名中学物理教师,将自身所掌握的教育理念融入教育实践中,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北航研究生院副院长吴江浩和十一学校校务委员、教导处主任朱兰代表双方学校签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十一学校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协议”。双方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人才共育”的原则,整合各自优势资源,建设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以此创新高校与中学联合培养人才模式,探索大中衔接、创新人才贯通培养的路径和机制,打通大中衔接从课程构建、师资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夯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的水平,为服务教育强国战略贡献力量。

北航党委副书记杨立军为十一学校实践导师代表朱兰、王笃年颁发校外导师聘书。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赵世奎研究员、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雷庆研究员分别为“国优计划”的同学们讲授思政第一课和培养环节与培养要求。

据悉,为推动高水平高校为中小学培养一批研究生层次高素质科学类课程教师,从源头上加强高素质专业化科学类课程教师供给,让优秀的人培养更优秀的人,夯实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础,教育部于2023年启动国家优秀中小学教师培养计划试点工作(简称“国优计划”)。通过“国优计划”研究生培养,吸引优秀人才从教,选拔专业成绩优秀且乐教适教的学生,为中小学输送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素养卓越、教学基本功扎实的优秀教师。我校作为首批“国优计划”试点支持的30所“双一流”高校之一,制定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优计划”实施工作方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育硕士学科教学(物理)专业领域研究生培养方案》,旨在培养教育学科与理工科相融合的复合型高层次人才,未来可成为中小学学科带头人或优秀领导者。通过开设特色课程应对未来教师职业发展挑战,夯实教育实践锻造过硬本领,推动教育学科、理工学科、实践基地三方贯通;通过教育学导师、理工科导师、实践导师三方导师全方位指导,深度合作量身打造“国优计划”研究生教育培养体系,履行“双一流”建设高校培养高素质中小学教师的历史使命。

北航研究生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北航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出席开学典礼和签约仪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