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空天报国志 做运动北航人——北航举行第61届师生运动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3-10-14

北航新闻网10月14日电(记者 任和 通讯员 陈妍旭/文 记者 邸白鹭 宋超 通讯员 高逸文 廉依倪等/摄影)10月13日至14日,在京杭两地三校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隆重举办第61届师生运动会。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新洲,副校长刘树春、张海兰、黄海军,党委副书记程波,副校长吕卫锋,党委副书记杨立军,副校长赵巍胜,各单位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吕卫锋主持。

本届运动会以“扬空天报国志,做运动北航人”为主题,师生共同参与,覆盖全校各单位,直接参赛人数8800余人,包括参加入场式、展演、广播操等总体人数1.5万人,均创历史新高。

10月14日上午8时,伴随着激昂的乐声,运动会燃动开幕。由国旗、校旗为前导队,首旗方阵由各学院党委书记和院长、机关部处和服务支撑机构负责人带队的3000余名师生组成的44个方阵,尾旗方阵踏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依次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各代表队身着特色服装,热情挥舞着手中的红旗和花束,昂首挺胸的姿态与掷地有声的口号展现出北航师生激情、奋进、拼搏、超越的精神底色。

王云鹏向运动会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运动员和裁判员致以亲切问候、向精心筹备本届运动会的工作人员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北航一直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始终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作为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的重要环节。希望广大师生在赛场上尽情享受体育带来的激情与喜悦,爱上体育、爱上运动,把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比赛精神转化为爱岗敬业、奋发有为的工作动力,以更昂扬的姿态、更健康的体魄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在各自领域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王云鹏致开幕辞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第61届师生运动会开幕!”赵长禄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幕。

校党委书记赵长禄宣布运动会开幕

裁判员和运动员代表分别宣誓,表示坚决发扬公平公正、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为运动会的圆满成功奠定基础。

裁判员和运动员代表分别宣誓

1570名师生共同呈现了精彩纷呈的体育文艺展演,展示北航体育文化建设丰硕成果,带观众领略体育之美。700余名北航学子展旗扬剑,进行功夫扇、舞龙舞狮等武术风采展示,飒爽英姿、动静结合,尽显中华武术独特魅力,引起现场掌声雷动;300余名大一新生伴随《一起向未来》的音乐热情律动,用啦啦操表演展现出青春活力和体育竞技的融合魅力;300余名瑜伽课学生将瑜伽体式与舞蹈融为一体,动作轻盈优雅、美观大方;100余名北航教职工献上原创歌舞《激越北航》,整齐划一的舞蹈动作与歌词交相呼应;在国家、市级等体育赛事中获得金牌的运动员师生代表亮相,他们为校争光、屡创佳绩;学生艺术团管乐组、打击乐组和旗队密切配合,奏响《歌唱祖国》的旋律,步伐整齐划一、乐声完美交织,极富动感和视听冲击力。

展演最后,长27米、宽18米的巨型校旗迅速移动,缓缓在草坪铺展开来,将开幕式气氛推向高潮。

开幕式结束后,随着发令枪响,第61届师生运动会比赛火热开始。

副校长刘树春鸣枪

副校长吕卫锋主持开幕式

率先开始的是教工拔河比赛,在师生们的呐喊助威声中,校机关和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教工展开激烈角逐。随后,各项田径赛事、趣味项目、航空航天特色体验项目各自开赛。

主席台下,一声枪响,数位运动员冲出起跑线,那是男子100米决赛现场;一片团结与紧张并存的气氛中,“加油,加油!”呐喊声此起彼伏,那是4*400米接力赛;人潮涌动处,“一二,一二…”秩序井然的口号声传出,那是趣味项目正如火如荼开展。金秋送爽,艳阳高照,两地三校园的广大师生们在各体育场地驰骋赛场、挥洒豪迈,赛出高度、赛出激情。

本届运动会不断创新赛事项目,27个田径竞赛项目中纳入了引体向上、立定跳远等体测项目,增加了药球、实心球等参与面广的项目,师生共同参与两人三足等趣味运动项目,拔河、跳长绳等集体特色项目。比赛项目丰富多彩、竞技性与趣味性并存,让每一位运动员享受到运动的乐趣,感受到团队的力量,营造出浓郁的体育氛围。

本届运动会还特设航空航天特色体验项目。师生共同挑战体验飞行员日常训练内容,传承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

本届运动会倡导师生共育,由体育部、校工会、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主办,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共设置13日、14日两个比赛日程。学院路校区为主赛场,沙河校区为辅赛场,中法航空学院首届师生运动会也在杭州国际校园同步举行。围绕运动会,开展了学院预选赛、篮球排球飞盘的冠军表演赛、选星嘉年华、赛事启动式等体育赛事活动,共同推进北航体育文化建设,积极营造蓬勃向上的体育文化氛围,汇聚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精神力量。

经过激烈的角逐,北航实验学校、资产经营公司、校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计算机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获得教职工甲组团体总分前八名;校医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软件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飞行学院获得教职工乙组团体总分前八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学院、外国语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法学院、沈元学院、国际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空间与环境学院、无人系统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获得最佳风尚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宇航学院、飞行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化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北航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后勤服务中心、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离退休工作处、北航实验学校、图书馆、校医院、校机关获得优秀组织奖。

飞行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士谔书院、士嘉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宇航学院获得本科生甲组团体总分前八名;北京学院、国际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化学学院获得本科生乙组团体总分前八名;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并列第八名)获得研究生甲组团体总分前八名;前沿科学技术创新研究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国际学院、化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院获得研究生乙组团体总分前八名;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软件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空间与环境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传源书院、守锷书院、致真书院获得道德风尚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经济管理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宇航学院、北京学院、法学院、国际学院、化学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获得最佳组织奖;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物理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国际学院、无人系统研究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士谔书院、士嘉书院、校机关、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获得趣味比赛优胜奖;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飞行学院、沈元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无人系统研究院、士谔书院、冯如书院、知行书院获得航空航天特色项目体验奖。

在广播操评比奖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飞行学院、化学学院、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获得一等奖;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外国语学院、宇航学院、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北京学院、沈元学院、士谔书院、冯如书院、守锷书院、知行书院获得二等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公共管理学院)、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物理学院、软件学院、中法工程师学院/国际通用工程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空间与环境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人工智能研究院、传源书院获得三等奖。

北航一直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获评全国体育教学优秀高校,率先建成全国首条体能锻炼走廊,涵养了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学校始终高度重视体育工作,面向全校开设了52门体育课程,每年举办长跑节、大学生足篮排羽乒等多项校级比赛,男排、女排、男足等高水平运动队多次获全国冠军,教职工体育运动也蓬勃开展。

面向未来,北航将持续推进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帮助学生树立终身体育基本意识、具备终身体育基础能力,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让每名同学养成运动习惯、培养运动技能,让广大师生员工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审核:苏睿)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