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2023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暨二级单位年终述职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1-05

北航新闻网1月5日电(记者 王晴/文 邸白鹭 宋超/摄影)1月4日,学校在晨兴音乐厅召开2023年度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暨二级单位年终述职会。全体校领导、全校管理六级岗(含)以上干部和师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立军主持。

会议现场

上午述职环节,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等5个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学院,围绕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完成2023年试点学院关键业绩和指标任务进行述职。

从左到右依次为: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物理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等10个教学科研机构,围绕2023年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队伍、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做法和业绩进行述职,提出2024年重点工作计划。

从左到右依次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数学学院、宇航学院、飞行学院

从左到右依次为:法学院、沈元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航空发动机研究院、人工智能研究院

党委宣传部等10个党政机关、服务支撑机构围绕完成2023年学校重点工作情况进行述职,分析了存在问题,指出了2024年度的努力方向。

从左到右依次为: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保密处、教务部、人力资源部

从左到右依次为:计划财务部、国际合作部、审计处、学生中心、教师发展中心

下午,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等9个单位党组织书记围绕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抓好基层单位党建工作,促进党建和事业融合发展进行述职,总结了一年的工作成绩,展望了新年的工作计划。

从左到右依次为: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空间与环境学院

从左到右依次为:体育部、北航学院、北航实验学校、北京北航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2023年,学校党委把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作为优化内部治理、激发办学活力的重要抓手,4月底启动改革试点,发挥学院先行先试的能动作用。试点期间,校领导多次深入学院调研,相关部门与试点学院同题共答、同向发力,试点学院党政协同、齐抓共管,聚焦改革目标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关键业绩指标牵引办学能力系统提升,充分用好各项办学自主权,创新工作机制和组织模式,推动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教师的动力活力得到了进一步激发,试点改革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为进一步巩固、拓展和推广试点学院改革成效,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4年学校将全面实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赵长禄、王云鹏和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少萍签署改革授权及2024年度关键业绩指标任务书

赵长禄、王云鹏和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鲍蕊、院长潘翀签署改革授权及2024年度关键业绩指标任务书

赵长禄、王云鹏和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李德玉、院长樊瑜波签署改革授权及2024年度关键业绩指标任务书

赵长禄、王云鹏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肖洪、院长梁茂成签署改革授权及2024年度关键业绩指标任务书

赵长禄、王云鹏和物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广超、院长吕广宏签署改革授权及2024年度关键业绩指标任务书

会上,党委书记赵长禄、校长王云鹏依次与首批5个学院党政负责人签署改革授权及2024年度关键业绩指标任务书。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党建与组织运行等方面,对学院党政进行充分授权,明确年度关键业绩指标,系统部署改革任务。

校长王云鹏讲话

王云鹏在讲话中指出,各单位对述职高度重视、充分准备,工作汇报有成绩、有问题、有思考、有谋划,层次清晰、内容详实,取得了良好效果。他表示,回顾2023年,全校师生同心协力、砥砺前行,交出了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学校学科建设“布新局”、人才培养“亮实绩”、师资队伍“展实力”、科技创新“强支撑”、国际合作“启新程”、治理体系“提效能”,各项事业取得振奋人心的新进展和新成绩。王云鹏代表学校,向各单位和全体师生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展望2024,王云鹏表示,全校上下要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奋力开启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篇章。他强调,各单位在制定2024年工作计划过程中,要重点关注“四个度”。一是目标要有新高度,要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把各项工作放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坐标系下去谋划,体现新的高度。二是基础要有厚度,要加大谋划布局高能级平台“硬件”基础,务实推进条件建设,让高能级平台在支撑人才培养、高水平科研上发挥更大作用。要夯实制度建设“软件”基础,各单位要对照校级制度体系框架,系统梳理完善本领域、本业务范围制度,进一步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三是改革要有深度,“滚石上山、不进则退”,要以更大力度往深处改、往痛点改。要从需求端出发,调动全校科研力量,建好大平台、谋划大项目、争取大任务。要进一步做好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各单位领导班子扛起主体责任,深入思考、主动谋划,围绕办学关键指标系统制定改革方案,使改革真正成为破解学院发展难题的有力抓手。四是业绩要有亮度,学校办学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归根结底体现在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水平、高水平论文、高端成果、国家级奖励等关键业绩指标上,各单位要坚持系统观念,把国家级奖励的选种育苗和打造大平台、承接大项目、建设大团队、培育大人才结合起来,促进学科实力争先进位,实现办学能力系统提升。

王云鹏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希望全校上下在新的一年真抓实干、勇往直前,为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委书记赵长禄作会议总结讲话

赵长禄作了会议总结讲话。他指出,2023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关键办学指标取得重大突破,综合办学实力得到系统提升,党建文化、综合改革、制度体系等长效机制建设得以夯实,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他代表学校党委,对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和全校师生员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赵长禄指出,召开年终述职会议,总结2023年成绩,交流经验做法,既是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有效抓手,也是相互学习和开拓思路、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有力举措。各单位述职报告既有关键办学指标的亮点数据,又有办学能力的全面梳理,点面结合、成绩喜人,充分展现了信心十足、蓬勃向上、勇于争先的精神风貌,也充分体现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成效。

赵长禄对现场述职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了逐一点评。就进一步谋划好2024年的学校工作,赵长禄提出三点意见。

他强调,要牢牢抓住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北航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第一方阵”,要自觉扛起职责使命,以建强“两个坚强阵地”的实际行动践行好“两个维护”。在政治建设上要更加自觉,时时处处从政治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工作机制,推动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在理论武装上要更加深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六个聚焦”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以思想理论水平的提高促进政治能力、领导能力的提升。在管党治校上要更加严格,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大监督”格局,一体推进党性党风党纪教育,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

他强调,要牢牢抓住责任制这一“牛鼻子”,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把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的重要工作,把抓好党建工作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把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要注重问题导向抓党建,直面问题,举一反三,采取针对性举措予以解决,以改促强、筑牢根基、建强堡垒。要聚焦主责主业抓党建,坚决抓好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形成党委抓、书记抓、层层抓的党建工作格局,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有效提升党务工作能力。要坚持凝心聚力抓党建,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学院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以政治把关、教育引导、组织带动“三驾马车”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推动基层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一线工作深度融合,团结凝聚广大师生积极投身爱校荣校、争创一流实践。

他强调,要牢牢抓住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这一要求,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再上新台阶。要强化交叉协同,加强五大学科群的交叉合作,进一步巩固特色优势,布局前沿交叉,拓展服务面向,深入推动学科、平台、团队一体化建设,打造交叉场景,建设科教协同平台,组织交叉研究与人才培养项目,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汇,推动科研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要强化改革创新,提升办学格局,坚持“大北航观”,完善协调联动、差异化布局的办学格局,持续强化以一流办学资源供给培养一流人才。汇聚创新资源,积极融入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有组织地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优化人才引育用工作机制,强化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拓宽国际视野,优化国际合作布局,加强国际科技和产业合作。要强化可持续发展,深化综合改革,完善内涵主导的资源配置机制,健全协同导向的管理体制、运行机制建设与流程再造。加强制度建设,保障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有效落实,健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注重能力提升,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争当业务“尖兵”,增强斗争精神。打造一流文化,弘扬以“空天报国”为内核的北航精神,传承红色文化,营造良好的学术文化,打造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丰富人文滋养,提升办学“软实力”。

赵长禄强调,新的一年,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谋划好2024年工作,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努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要求,临近寒假,各单位要进一步查漏补缺,做好各项工作收尾销账,系统抓好安全风险隐患的防范化解,做好值班值守,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和假期学校平稳运行,以高水平安全保障高质量发展。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