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师说】任伟:让中国语言学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1-08

在北航,有一位教授连续两年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 ,在权威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自2020年起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他致力于北航新文科建设,希望用科学研究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语言学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他是北航外国语学院任伟教授。

传道授业:以不懈求索的态度扎根教学

“任伟老师的课堂极大地增强了和同学们间的互动性,我们很受启发”。任伟的课堂从来不是教师的“一言堂”,他尊重学生的个性发展,鼓励学生不断探索与创新,为学生营造和谐、人文、开放与合作的学习环境。“在任伟老师的课堂上,不仅收获了学科方向的专业知识,还学会了许多实用的学习及科研方法,具备合作或独立开展研究的能力”。在十几年的教研工作中,任伟一直走在探索创新教学方式的道路上,为此他积极进行课堂教学改革,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体系。

对于教学有效性的保障机制,任伟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重视评价对教学的指导、反馈和改进作用,构建了集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和诊断性评价为一体的多元课堂教学评价体系,获得学生的一致好评。

任伟在课堂上组织学生们讨论

倡导教学与科研的有效互动,促进科研反哺教学,任伟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依托科研平台和项目,长期引导学生关注日常学习生活中的语言学话题及现象,指导他们开展有意义的团队科学探索。他指导学生调研大学生社交网络现状,获得第十三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指导学生社会科学考察团关注边陲城市腾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现状,获批第十四届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支持。

任伟要求研究生不断提升学术写作能力,深化专业理论与实践知识,提升批判性思维与学术创新能力。在他的悉心指导下,学生论文在Applied Linguistics,Journal of Pragmatics,Language Teaching Research,《中国外语》、《外语界》、《外语与外语教学》等国内外顶级外语核心期刊发表。

任伟(右二)与他的学生们

至诚无息:以坚如磐石的信仰铸魂育人

“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增强综合素质”是任伟始终遵循的人才培养目标。

“做学问,我们首先要对自己诚实。”平日里,任伟温和从容,从不疾言厉色,但始终严肃教导学生对学术要有敬畏心,要求学生尊重科学的研究方法,尊重学术伦理,踏踏实实做学术研究。他的言传身教,让一届又一届学生深刻体会到做科研需要的认真、严谨、勤奋和踏实。

任伟与学生们讨论交流

“我们要用科学研究讲好中国故事,让中国语言学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任伟积极倡导学生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敦促学生主动接受新知识,不断提高文化知识储备,提升创新意识、人文与科学素养,拓展国际视野。他倡导学生立足世界学术前沿,关注国际语言学研究趋势;鼓励学生研究中国语言现象,积极参加国际会议。

潜心求索:以立足前沿的视野深耕科研

深耕语言学领域,针对语用发展机制、汉语语用特征、高效外语习得等国家社会关切的前沿话题,任伟带领团队开展攻关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创新成果。

他探究语用能力发展及影响因素,探讨学习环境、语言发展和语用发展之间的关系,揭示语言规律对语用能力发展的影响,成果受到国际学者的广泛关注和引用,在二语语用领域实现了从跟随西方学者研究话题到引领研究议题和方向的巨大转变,提升了中国特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的国际关注度和理解度。他的代表性成果发表于剑桥大学出版社学术专著Second Language Pragmatics,世界应用语言学领域SSCI顶级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CSSCI权威期刊《外国语》《外语教学》等。

任伟在“2020国际英语教育中国大会”上发言

他积极拓展语用能力研究范围,打破以英语为目标语言研究的局限,关注汉语语用能力研究,调查汉语语用能力发展,成果发表在SSCI权威期刊Applied Linguistics Review,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lingual Education and Bilingualism等,以及语用学领域SSCI顶级期刊Journal of Pragmatics上。

任伟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等省部级项目4项,以子课题负责人身份参与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攻关项目。随着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任伟已成长为受到国内外学界广泛关注的语言学家。

春华秋实:以谦逊务实的精神不断前行

任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和学术贡献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普遍认可。他受邀担任多个学术兼职,包括中国逻辑学会语用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等职务,并长期担任30多家CSSCI、SSCI学术期刊和剑桥大学出版社等国际出版社审稿人。任伟多次受邀在国内外知名院校讲学,在语言学领域顶级学术大会做主旨发言。

自2020年起,任伟连续三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2023年10月4日,美国斯坦福大学和爱思唯尔数据库(Elsevier Data Repository)最新发布了第4期2023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在语言研究领域,任伟教授连续两年上榜。

任伟在国际会议上发言

荣誉令人欣喜,但任伟始终保持着谦逊与清醒,只有潜心治学,才能走得更稳、更远,在新时代北航人文社科发展的道路上,他要做好引领者、探索者,为北航新文科建设贡献力量!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