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未院士荣获2023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1-16

北航新闻网1月16日电(通讯员 付饶)1月12日,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布公告,CCF奖励委员会决定授予北航计算机学院李未教授2023年“CCF最高科学技术奖”,以表彰他为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发展做出的卓越贡献。“CCF最高科学技术奖”(原“CCF终身成就奖”)始设于2010年,旨在授予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和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就卓著、贡献巨大的资深中国计算机科技工作者,每年评选一次,每次获奖人数不超过2人,设立以来共有张效祥、夏培肃、倪光南、苏东庄等28位资深计算机领域专家获得该项荣誉。

李未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 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

李未,196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83年在英国爱丁堡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199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02年至2009年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2018年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曾任第二至六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大型飞机重大专项论证专家组组长和实施方案论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教育部计算机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学:信息科学》中英文主编,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理事长,电子学会副理事长。

李未教授在实用并发语言操作语义、形式理论序列和修正演算等方面取得了开创性的研究成果,对科学理论的进化、软件及其功能描述中的缺陷和程序错误的定位和修复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提出了关于版本序列的理论,建立了错误修正的形式演算系统(R演算),设计了描述软件开发方法的形式语言;在我国率先倡导开展海量信息计算的理论与方法研究,并两次担任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在国际上提出了群体软件工程概念,并在德国组织召开了第一次群体软件开发的国际研讨会,凝练为新的研究方向-群体智能,列入了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规划。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中英文专著5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俄罗斯齐奥尔科夫斯基奖章,中国出版政府奖等。培养博士后9 名、博士研究生80余名和硕士生180余名。

(审核:李建欣)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