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奋斗】张恒瑞:造福肿瘤患者的“大满贯”得主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24-03-29

他是立志制造报国,服务微纳制造领域国家战略,锲而不舍、笃行不怠的机械学子;他是连获三年奖学金,作为学院朋辈讲师积极辅导同学学业的专业第一名;他是科研与学习齐头并进,获得“互联网+”、“大挑”、“小挑”三大顶级赛事大满贯的挑战者。他就是北航本科生最高荣誉沈元奖章获得者、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微机电系统工程专业2020级本科生张恒瑞。

脚踏实地 勤学善思

心系祖国高端制造业的张恒瑞,在高考后以航空航天大类为第一志愿进入北航守锷书院学习。专业分流时,他在航空航天大类的1000余名学生中,以排名前20名的优异成绩,来到了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的微机电系统工程专业。

三年以来,他的成绩均排名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北航优秀生等校级及以上奖励30余项,7项国家级奖项,累计奖学金6.65万元。

探索创新 笃行致远

进入学院学习后,张恒瑞加入微纳机器人课题组,跟随冯林老师进行肿瘤靶向微纳米机器人系统研究。在调研中,他了解到当前肿瘤靶向治疗,需要患者具有匹配的靶点,且药物通过血液循环运输效率低、存在耐药性问题,难以成为普适性根治肿瘤的方法。他立下誓言:“我决心用所学的微纳领域知识,去为更多肿瘤患者带来新希望!”

对于具有药物可控释放功能的肿瘤靶向微纳米机器人系统这一课题,张恒瑞在机理、设计、仿真、制造、控制、性能等方面展开全方位研究。在项目中,他完成了5项仿真、1项结构设计、2套控制算法、10余项实验,开发代码累计2万余行,使项目距离落地应用更进一步,并在微纳领域Q1区旗舰SCI期刊《Small》上发表封面论文一篇(IF=15.1)。

在课题组潜心钻研之余,他也带着研究成果参加了“互联网+”、“挑战杯”等创新创业大赛,获得优异成绩。该项目获得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级一等奖、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国家级银奖,并受邀参加第八届“互联网+”大赛成果展(全球仅21个项目受邀参展)。

“微纳机器人技术目前仍处于走出论文、走向应用的阶段,而我参与的另一个项目,磁悬浮胶囊机器人,则已经进入到工程应用中。”在该项目中,张恒瑞承担主要技术人员的角色,利用微机电系统的专业知识,设计制造厘米级大小的胶囊机器人,可在磁场驱动下主动运动,实现人体消化道疾病的诊疗。

在第八届“互联网+”大赛中,张恒瑞所在的团队呈现了包括胶囊机器人在内的多种微机器人技术在医学领域的颠覆性革新,受到广泛关注与认可,获得“互联网+”大赛最具商业价值奖,并在国内外340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斩获亚军。

全面发展 服务师生

“在自己的科研学习获得成果的同时,我也以我的所学回馈学院,为别人打开一扇窗,也让自己看到更广阔的世界。”张恒瑞以自己科研学习方面的优势,通过机械学院学业与支持发展中心的平台,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成长。

他作为学支第三届总干事,负责机械学院“智轮杯”知识竞赛3场、“学支企航”企业参观6场、“星光引路”讲座活动10余场;组织开展“朋辈讲师”学习辅导,成立16个学习小组,帮助两个年级60余名同学课业学习;组织整理20余门课程的学习资料,形成超过15万字的共享笔记。

作为学院的朋辈讲师,张恒瑞在《电工电子技术》《软件与编程》《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控制工程基础》等专业课上为学弟学妹进行期末串讲复习与答疑,受到广泛好评。

脚踏实地,坚定潜心求索;探索创新,立志制造报国;笃行不怠,追求全面发展。作为优秀的北航学子,张恒瑞用青春积极践行使命,踔厉奋发,砥砺前行,激扬青春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素材来源: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

(审核:李建伟)

编辑:贾爱平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