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长存 梦想起航———记“2010级毕业季钢琴音乐会”的台前幕后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4-06-03

“你们怎么还没有过来采访”,电话另一头的王茂玮略显焦急地说,“我们的演出就在明晚了呀。”

王茂玮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0级的本科生,也是北航钢琴协会最老的一批成员,最近正在为钢琴协会主办的音乐晚会而忙得焦头烂额:连微信的个性签名也被他换成了“最后几天了,加油”。

5月28日清晨,王茂炜七点半不到就已经洗漱完毕出门,他要赶去北航的晨兴音乐厅,今天一天都要在那儿为晚上的音乐会做准备———他将在晨兴音乐厅的舞台上用黑白键的舞动来纪念自己在北航的四年大学生涯。在北航的校园里,还有其他5位2010届毕业生也早早起床赶赴音乐厅,这是北航第一次由学生主办的毕业钢琴音乐会,也是他们在毕业之际感恩北航,纪念青春的音乐盛会。

5月28日晚7点30分,一场特殊的音乐会“指尖流年———2010级毕业季钢琴音乐会”在北航晨兴音乐厅拉开序幕———演奏者均为非艺术特长生的北航钢琴协会成员。

这场晚会对钢琴协会的同学来说更是特别的,他们将在这场晚会上娓娓讲述2014届毕业生作为沙河校区首届入读学生的精彩故事,展现属于他们的独特青春记忆。这里是他们的总结,是他们在大学的谢幕礼。

今晚,他们的世界将溢满这个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音乐厅。

【岁月的片段,温馨的汗水】

28日下午的晨兴音乐厅里,王茂玮手里一直握着手机:“是挺忙的,忙过今晚就好啦。”这个号称南北混血,却居住在新疆乌鲁木齐的大男孩酷爱古典音乐,看上去无比开朗的他在说这句话的时候除了如释重负,还有着些许紧张与失落。

从四岁半开始,懵懵懂懂的少年就踏上了练琴的生涯,至今已经有18春秋甚至比学龄还要长两年。“刚开始也应该是家里人要求”,经过大半天的准备后,看上去略有些口渴的王茂玮灌了一口水,“不过到后来真的是自己练进去了,自己开始喜欢上弹琴。”他在今晚一共要献上四首曲子,其中两首是和好搭档魏巍的四手联弹———他们俩的默契程度甚至达到了可以在即兴创作的时候合作弹奏。今晚的曲目也是钢琴协会的成员们一起精心挑选的,在照顾到观众们欣赏能力及熟知程度之外,还饱含着他们在北航求学生活和十几年练琴生涯的感情与故事。“你注意一下今晚的《爱之梦第三号》”,王茂玮用十分神秘的语气告诉记者。他的好搭档魏巍在沙河练琴期间,有个女生每次都会来听他练琴。而在今晚的音乐会上,她穿着黑色的晚礼服将一束鲜花献给了魏巍。

在钢琴协会中,像王茂玮一样坚持练琴如此长一段时间的人也是不多的,今晚音乐会的先锋贺竞成就是在进入大学后才重新拾起的。

“重新拾起后的那段时间,听马克西姆听得完全沦陷了”,贺竞成陷入回忆的时候会习惯性地眯一下眼,“而且在这个协会里,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我喜欢马克西姆,而王老师喜欢古典音乐,我们能互相学到很多。”因为王茂玮在音乐方面的深厚功底,贺竞成干脆就用王老师来称呼他。

对钢琴的共同热爱,让这些来自不同省份的人在北航校园里相遇,并且相知。

然而2010级新生入住沙河之后,他们转遍了校园,却只在一间红色椅背的教室里地发现了一架三角钢琴,弹了十多年钢琴的他们兴奋地想去试试,却被无情的琴锁拒于千里之外。苦恼中,他们甚至找到了远在10公里外的一家琴行,每周花费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时间和每小时20元的琴房租金练琴。王匡玥玥和王梦园两位学生发起并建立钢琴协会沙河分会后,协会拿到了周末两天的钢琴使用权。自此,每周一个小时和YAMAHA台式钢琴亲密接触的时间,成了每一个钢琴协会成员对沙河校区最美好的回忆。然而所有的一切在他们眼里,都不是什么毅力,这只是一种喜爱,一种习惯。

在音乐会开始前一小时,王茂玮特意用干净的布将琴键擦拭了一遍,即使黑白键都明亮的可以倒映出舞台顶上的灯光:“钢琴已经陪伴了我18年,他不仅是我情感的宣泄,也成为了我的情感。”

“钢琴带给我的是纯粹的快乐。”

他在说这话之前停顿了一段时间,然后认真说道。

【流年的印记,不悔的青春】

“我们办一场音乐会吧。”

这个想法是谁最先提出来的已经很难考察,可能是因为时间已经过了太久———自从钢琴协会知道了北航有一个可以承办高水平音乐会的晨兴音乐厅以来就存在了这个念头,也可能是因为每一个人心里都有这样一句话。

这个念头萌芽后就不可抑制地疯长着:“北航有这么好的场地,而且经常请外来的乐团过来演奏,那我们自己的学生为什么就不能去演奏,去开一场属于自己的高雅艺术音乐会!”

最大的困难来自于资金,办一场音乐会的费用是很高的,在辗转寻找赞助并且四处碰壁之后,他们找到了北航的校友杨峰先生。作为毕业于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的2003届优秀毕业生的杨峰先生,对钢琴协会要举办一场钢琴音乐非常感兴趣。北航作为一所理工科院校,能够由一群成绩优异的学生举办一场高水平音乐会,让他感到十分欣喜,因此对钢琴协会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刚开始的音乐会在钢琴协会的设想中只是一场单独的钢琴独奏音乐会,在多次讨论中,他们最终定下了钢琴演奏、配乐独唱、配乐独舞,弦乐重奏,以及旁白结合背景主题画面的多种形式,将音乐会分为四个篇章,每一篇章都精心选取了毕业生们共同的学习生活经历和情感历程。用音乐艺术的语言,娓娓讲述他们作为沙河校区首届入读学生的精彩故事,是他们在大学生涯中最后的野心。

这种设想是容易的,但是实现起来是琐碎和困难的。“你最后看到的PPT,包括你最后听到的旁白词,我们真的已经记不住修改了多少遍”,即使是在微信上语音聊天,也依旧可以听出王茂玮的疲惫,“就是为了将观众们带到具有表现力的场景里,让他们体会到音乐所要表达的情感。”从形式到内容,从视频到海报,框架性的,细节性的,都经过了整个协会的多次讨论后,才最终定下。

在经过长久的准备后,28号的孟夏之夜,黑白琴键的跃动在音乐厅奏响了他们的毕业之歌。

他们行云流水般娴熟的技巧让人惊叹,现场观众无一不被或气势恢宏、悲壮震撼,或欢快激昂、温暖怡人的乐曲所深深吸引。从节奏感无处不在的《野蜂飞舞》到沉思抒情的《e小调夜曲》,从基调欢快激昂《匈牙利狂想曲第六号》到,运用了大音程跳跃、使其独具冲击力的《叹息练习曲》,在今晚,钢琴协会的同学们带领观众们走进大学四年的春夏秋冬。在最后,音乐厅里响起了钢琴协会成员魏巍的原创曲目《最后的圆舞曲》———魏巍还亲自操刀制作了钢琴协会的纪念CD,这是独属于他们的音乐记忆。

今晚的音乐厅是属于他们的世界,流淌的音符穿越了流年,贯穿着他们在北航的故事,当多少年后他们重新回到这个音乐厅,他们是否依旧可以清晰回忆今晚的故事。

“太幸福了,圆满了,此生无憾”,音乐会结束后一个小时,这句话被王茂玮发到了朋友圈,这个沉稳的少年一共用了10个感叹号来表达自己的情感。

那时候,他们刚刚离开音乐厅,准备将今晚剩下的时间用作狂欢。

【指尖的流年,不息的征程】

2010级的毕业钢琴音乐会落幕了,等待他们的是研究生学习生涯以及将来需要更加努力的生活。他们留给北航的,有这场音乐会的流年记忆,也有10级毕业生的才华横溢,但他们终将离开北航。钢琴协会却会在北航一直成长,继续着梦想的征程。

钢琴协会的现任会长彭景松并没有在今晚的舞台上展现他深厚的钢琴造诣,但也从一早就开始在音乐厅忙碌。彭景松被副会长王天为称作“钢琴协会的主心骨”,接受采访的时候,天为一改之前轻松的语气,十分认真地说道:“有很多重活都是他来抗住的,整个协会都是他架起来的。”彭景松在忙完基本事项后坐在观众席上看着伙伴们在舞台上彩排,对于这个社团的深厚感情溢于言表:“我们有着共同的爱好,这是我们的结合点,在一起互相交流后你会发现更多其它的共同爱好。”到这儿,他突然用自豪的语气告诉记者:“我们的交流也并非局限于钢琴,要知道我们社团的大班第一特别多。”

“学钢琴耽误学习吗?”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疑问。然而钢琴协会的同学们以自己的优异成绩对这一问题做出了强有力的回答。演奏《出埃及记》、《野蜂飞舞》和《克罗地亚狂想曲》的贺竞成在后台等待演出的时候告诉记者,今晚在场的毕业生共有6位,其中有5位同学获得了北航的保研资格,在演出人员中有多人曾先后获得大班第一,其中不乏材料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这样竞争异常激烈的学院。钢琴社的其余成员学习成绩也多在年级前十,同时在学生工作、科学研究、社会工作等方面也都有不俗的表现。不少研究指出,学习乐器对人脑功能的开发有积极作用。也许当事者很难描述钢琴学习如何对知识学习产生影响,但这样惊人的数据使人不得不相信,乐器的学习不但不会耽误学习,更能激发大脑潜能,提高演奏者的学习能力。艺术的魅力在科学的发展中也能起到至关重要的独特作用。

也正是因为如此,钢琴协会的同学们很希望能够在北航推进高雅艺术氛围的建设。“这种影响是潜移默化的”,彭景松对此深有体会,“怎样让理工科的思维与感性的艺术相结合?艺术本就是灵感的产物,在科学研究过程中没有灵感的触碰也是不可能有高的建树。”而王天为在形容钢琴带给他改变的时候则陷入了沉思,他认为钢琴带给他的是独处与思考,弹奏过程中行云流水的快感能够很快的调解他的心情———几乎所有钢琴协会的成员都有这种感受。“钢琴和学习是可以相结合的,”王天为坚定地说道。钢琴协会在音乐会之后将努力于在北航博雅课堂之中引入艺术讲座,满足北航校园文化氛围建设的需求。“这个需求是巨大的,但我们当然不会注重于教,而是对听进行培养,”彭景松解释道。

“这是我们对钢琴的热爱,对北航这所学校的感恩。”

对今晚音乐会和未来钢琴协会工作方向的总结,彭景松都认真地用同一句话强调。

(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齐 鲁)

编辑:廖 行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