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暨第1128期博雅课堂——“太和殿的故事”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13

北航新闻网11月13日电(通讯员 杨翔宇)11月12日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讲座暨第 1128期博雅课堂——“太和殿的故事”专题报告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了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周乾研究员主讲,沙河校区各学院(书院)师生共4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周乾老师介绍了太和殿建筑本身的特点与成就,包括太和殿的建造、太和殿的力与美、太和殿的金砖地面、太和殿的小兽以及太和殿的镇殿之宝等内容,向同学们展现了明清官式木构古建筑的艺术精华和工匠精神。接着,周老师按时间顺序,梳理了太和殿内曾经发生的故事,包括李自成火烧太和殿、溥仪太和殿登基、八国联军进入太和殿、袁世凯太和殿称帝、日军太和殿前受降以及太和殿大修等内容,让同学们了解紫禁城古建筑数百年来饱经的沧桑与荣辱。最后,周乾老师也表达了对社会公众更加珍惜和爱护紫禁城宝贵文化遗产的希冀。

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周老师针对特朗普参观故宫路线、古建筑的修复、保护古建筑对当下青年学生的要求等问题逐一做出了细致的解答。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