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开展”119”消防安全系列主题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14

北航新闻网11月14日电(通讯员 朱秀华)冬季来临,为增强师生员工的防火安全意识,逐步提高应急逃生自救能力,搞好冬季防火工作,后勤保障处以“119”消防宣传日为契机,开展消防安全系列主题活动,全面拉开冬防序幕。

专家讲授 提高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互救技能

后勤保障处邀请具有多年消防经验的武警山东总队原副政委李玉良大校,于11月9日下午在主M202教室,对高校消防安全防范相关事项开展培训,主要针对如何认识火灾、防火的基本常识、如何加强单位“四个能力建设”、火灾应急逃生注意事项等方面。通过深入简出的教学演示,参训人员对于高校防火的各类注意点有了切实的认识,有效提高了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互救技能。后勤保障处主管以上管理人员、中湾置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燕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员工共计200余人参加。

现场观摩 海淀公共安全馆系统学习并亲身体验

后勤保障处下属单位培训中心分批次组织全体员工前往海淀公共安全馆进行安全参观学习,切实增进员工对安全知识的深入理解。

淀公共安全馆是集“防灾教育、科普展示、素质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安全教育基地,涵盖了各类消防安全、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的预防知识与自救常识,十二个展区,100余个典型案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区,系统学习了各种防灾避险常识,亲身体验了烟雾逃生走廊、地震震感、模拟交通驾驶、机舱逃生等体验项目,并观看了灾害4D影片,为实际工作中做好安全生产预防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寓教于乐 学生参与公寓消防体验

后勤保障处下属单位公寓管理服务中心在11月9日上午组织学生代表、公寓员工、大运村物业员工开展了学生公寓消防安全演练,后勤保障处、校保卫处相关领导、大运村警务站现场指导。校内公寓和大运村公寓同步分别开展。

校内公寓活动内容以消防设备的实操演练培训为主,在学3公寓楼前开展。公寓安全管理人员向学生代表、公寓员工详细讲解、演示消防应急包、自救呼吸器、灭火器箱及灭火器的用途与正确使用方式,并指导现场观摩人员进行实践体验。

大运村公寓活动内容为消防安全通道疏散演练,在1号公寓楼内开展。全体人员严格按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进入各自岗位,烟雾报警启动后,参与演练的学生、员工用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行,按就近安全出口撤离原则,在应急疏散小组的秩序维护与指引下,有序、紧急撤离到指定安全地带。

防范未然 应急疏散演练实操

后勤保障处下属的物业管理服务中心、饮食服务中心在“119”消防宣传日期间,组织员工开展地下空间应急疏散演练,并邀请校安全保卫处相关领导现场观摩指导。

地下空间是我校消防安全防控的重点场所,每年均开展演练,目的是检验突发事件的处置应对能力。演练当天,从发现火灾、启动预案开始,到组织灭火、疏散人员、启动设备、完成灭火结束,整个过程快速有序。之后,由消防小分队成员给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并组织大家进行现场实践。

通过本次“119”消防安全系列主题活动的开展,后勤保障处有效提高了员工的防火意识,加强了应对火灾的处置能力,基本达到了预期的活动目标。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