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士谔家人与士谔书院师生共同学习纪念林士谔活动在沙河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17

北航新闻网11月17日电(通讯员 孙泽斌)11月12日,北航建校元老林士谔先生的长子林德伟老师、女儿林辉老师来到沙河校区,与书院“士谔志心社”的学生代表亲切座谈。并同林士谔先生培养的首位博士生、北航的首位女博士毛剑琴教授,以及林先生培养的最后一批博士生代表樊尚春教授等,和书院全体师生一道共同观看了纪念林士谔先生的原创历史话剧《永恒》。校党委副书记程基伟、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董卓宁、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院长徐立军等领导老师出席活动。

晚上六点,林德伟和林辉两位老师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来到书院活动平台73°空间。座谈会伊始,“士谔志心社“的同学们为两位老师播放了书院的宣传片。随后,李今琪同学介绍了73°空间的设计理念以及主要用途,并从一名书院学生的角度阐述了自己对于院训“爱国 自信 博采 拓新”八个字的理解。冯佳琪同学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两位老师介绍了“士谔志心社”成立的初衷,社团学习传承林老精神的宗旨,以及社团未来的发展规划。同学们一致表示,作为士谔书院的学生,一定要努力学习、继承并发扬林老的精神,做一名合格的士谔志士。

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发言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赞扬。林德伟老师谈到,“爱我中华,志在航天”是林士谔先生在1985年北航建校33周年时亲笔题写的,这八个字不仅仅是对林老一生的精确概括,而且表达了林老对于众多北航学子的深切期望。林德伟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深入领悟这八个字的深刻内涵,联系实际、敢为人先,能够学会做人,学好外语,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不负林士谔先生的殷切期盼。

晚上七点半,由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学生光翼话剧团自编自导自演的、纪念北航建校元老林士谔先生的原创历史话剧《永恒》,在沙河校区综合体育馆上演。作为士谔书院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书院全体师生共同到场观看。

话剧通过演绎林士谔先生成长、求学和科研经历的点点滴滴,展现了老一代北航人空天报国的理想与情怀。从少年初立航空志,到忍辱求学存远虑,从《论宇宙之波动》到举世赞叹的高阶方程劈因解根法,未来新中国的陀螺才子开始长成。学成毕业,为了祖国的空天事业,林士谔先生放弃了美国实验室优厚待遇,毅然回国致力科学研究,腐朽民国负才华,鞠躬尽瘁建北航,他带领团队攻克一个个难关,填补了我国在导航领域的空白,中国的空天事业开始迈出走向辉煌的第一步。文革磨难,林士谔先生依然奋斗在人才培养第一线,培养了一大批学业精英,兴业人才,鼓励学生爱我中华,志在航天。

演出结束后的采访环节,林德伟老师回忆起林老先生艰苦奋斗的岁月,他说:“林老先生强调联系实际,坚持创新,他希望中国能够早日实现航天强国梦,而这一切便依赖于在座各位的努力。”林士谔先生的第一位博士毛剑琴老师也感慨万分,她深情回顾了林老先生对学生的倾情培养和无私爱护,并告诉大家正是因为有林老一般艰苦奋斗、品德高尚的老一辈人,才有了今日祖国空天事业的发展和进步。她勉励新时代的北航学子接过林老先生传下的接力棒,成长为祖国空天事业的下一代栋梁之才。

随后,程基伟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四位嘉宾赠送北航校庆65周年纪念封和北航学子绘制的林士谔先生事迹绘本。明年是林士谔先生诞辰105周年,书院为此专门为林德伟和林辉两位老师准备了编号尾数为“1913”和“0701”的纪念封。毛剑琴老师和林德伟老师也向北航赠送了由他们主编的《纪念林士谔先生百年诞辰文集》以作纪念,分别由学校图书馆、北航学院士谔书院和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保管,供师生借阅。为纪念毛老师博士毕业,书院专门为毛剑琴老师准备了编号尾数为“1985”的纪念封。

在优美的《永恒》同名主题曲中,汇报演出圆满落下帷幕,领导嘉宾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据悉,建校元老林士谔先生1939年回国抗日,1952年参加北航创建工作,是飞机设备系奠基人之一,生前为北航一级教授。林士谔先生是信息技术专家、国际科学泰斗、航空教育大师,他的爱国情怀和创新精神,激励了一代代北航人立志远大、追求卓越。今年,学校成立了以林士谔先生名字命名的士谔书院。为促进同学们全面发展,推进书院文化建设,在书院的大力支持下,同学们自发成立了“士谔志心社”,旨在学习林老的光辉事迹、弘扬林老的宝贵精神,做有理想、有抱负,“爱国自信 博采拓新”的士谔志士。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