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馆长一行参加2017年北京高校数字馆年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1-17

北航新闻网11月17日电(通讯员 宋爽)11月16日,我校图书馆馆长姚仰平教授一行3人参加了2017北京地区高校数字图书馆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数字图书馆专业委员会主办,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等承办。北大、清华、人大、师大等38所北京高校图书馆代表出席了此次年会。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及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形势下,姚馆长以"推动全民电子资源共享,构建'中国云图书馆'"为题做大会主题报告,首次在北京高校图书馆领域内倡导"中国云图书馆"建设,力争打破资源利用壁垒,改变图书情报机构各自为政的局面,这对于全体公民免费享用全球信息资源、全民文化权益得到有力保障,具有伟大意义。在报告中,他介绍了中国云图书馆的理论框架,提出由国家主导创建的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虚拟图书馆,将实现全民共享学术资源的宏伟目标。他同时介绍了北航图书馆在2016年11月11日首次提出中国云图书馆理念后的一系列工作进程。

该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中国云图书馆这一议题也引起了广泛热议。同时,与会专家学者还就新一代图书馆系统、大数据环境下语义资源加工、研究数据的传播利用、服务创新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