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谔书院组织召开学业导师培训交流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05

北航新闻网12月5日电(通讯员 孙泽斌)11月30日下午,为进一步提高书院学业导师工作科学化水平、交流育人经验,北航学院士谔书院于学院路校区逸夫楼一层东会议室召开书院学业导师培训交流会。书院学业总导师张有光教授、书院部分学业导师、专职辅导员、书院学业助理老师等参加了本次培训交流会。交流会由专职辅导员孙泽斌主持。

首先,张有光教授作了题为《大学教育与大类培养》的报告,从工程教育改革的社会背景、国内外本科教育改革的概况、大类培养:信息类培养方案和课程、大学怎么读等四个方面探讨了如何做好本科生学业导师工作。同时,重点辩证阐述了对于扎实基础是否限制了创新,理论与实验、实践的关系,“有用”与“无用”,以及追求优秀、保持个性等问题的思考。报告最后,张有光教授分享道:“教育是生长,静静的等待,慢慢的渗透,教师不应将自己的观点强加给学生,而要从每个学生的个性出发,鼓励其探寻自我发展的道路。”

与会的学业导师就导师在学生从高中到本科转变过程中如何对学生进行引导、学业导师与学生交流可开展的不同形式、北航毕业生对于母校的归属感引出的育人思考、书院大类培养带来程序设计基础课程等课程培养困难等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提出学业导师们可以发挥自己的专长,在引导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掌握学习方法、了解专业学科、指导科技竞赛、规划大学发展等不同方面开展工作。

未来,士谔书院还将组织多场学业导师交流会,共同交流导师育人工作经验。同时,书院继续通过组织学业导师以office hours,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等方式开展对学生的导心导学工作。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