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如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茶香书院系列课第一课顺利举行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3

北航新闻网12月13日电(通讯员 郭伟丰 张星/文 苏向宇/摄影)12月11日晚,冯如书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课—茶香书院系列课第一课J3-209顺利举行。本次体验课有幸邀请到多年从事宗教哲学和茶文化的教研工作的我校研究生导师田真老师。

田真老师匠心独运,以“叶嘉紫荆”四字为谜,独特的自我介绍开始了本次体验课,“叶嘉”在古代即是茶的意思,而“紫荆传芳”是田氏的堂号,故为“爱茶者田”之意。随后,田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茶与传统文化间千丝万缕的关联,为什么中国古人对茶情有独钟?是因为它根种于中国文化基因。文化即为文德化民,而化民的最高境界是化民为俗。所谓“柴米油盐酱醋茶”,茶——作为中国传统化民成俗的典范,早已成为家家户户必不可少的东西,茶文化也自然而然地传承了下来。接下来,田老师对茶文化做出了详细的讲解,期间引经据典,妙语连篇,举出一系列事例对比中西文化,穿插了儒家、佛家、道家的理念,生动形象的描绘了茶的内涵与文化特质,带领同学进行了一次美妙的茶文化之旅。

随后,田老师与同学们泡茶,闻茶香、品绿茶。泡茶的流程十分考究,每一步都蕴含着中华礼仪,老师引用诗词讲解了一杯茶中的人生感悟,无论初夏秋冬,一杯绿茶便能使人感受到生机,正如年轻一代的同学们充满了活力与希望。

最后,田老师老师还特意为大家调制了一款加入柠檬冰糖的特调红茶,喝起来清甜醇厚,格外甘冽。田老师在临走前告诫冯如学子告诉要做一名君子,仁内礼外,立学立德,如茶一般清廉。

据悉,为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冯如书院开设系列传统文化体验课,本学期主题主要聚焦在茶文化。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这堂课向同学们展现了茶道中的人生,展现了一杯茶中的传统文化,在繁忙的学业中,给了冯如学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