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机械学院材料加工与控制系教工党支部赴革命纪念地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19

北航新闻网12月19日电(通讯员 郭伟)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传承和弘扬“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12月16-17日,机械学院材料加工与控制系教工党支部利用周末组织党员赴怀柔区九渡河镇庙上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和渤海镇铁军纪念园开展现场学习教育,学院齐铂金教授(民盟中央科技委员会委员)和李威老师(无党派人士)受邀参加了系列活动。

周末的京郊山区北风达到5级,最低气温零下17℃, 党支部一行10余人冒着严寒准时到达怀柔庙上村第一党支部纪念馆,随着对第一党支部创建历史、革命历程的学习和了解,每个党员的热情被调动起来,“星火燎原”、“真理”和“浩气长存”等纪念石前大家驻足良久,当走到印有党旗和入党誓词的纪念石前时,大家不约而同地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熟悉的入党誓词在这一刻更加强烈地激起了大家心底深处的共鸣。第二站,支部来到位于怀柔区渤海镇的铁军纪念园,铁军纪念馆内集体学习了新四军(铁军)的建军史和战斗发展历程,并在纪念馆留言簿上留下了支部成员签名并留言“向铁军英雄致敬,向人民致敬”。为期两天的革命纪念地参观学习使得党支部每位成员对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艰辛和革命先烈的伟大牺牲、远大理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现场学习教育结束后支部组织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讨论会,每位党员都更加深刻地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内涵和现实意义: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北航人,一名党员教师,一定要不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一定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努力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为具有高度的国家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理想高远、学识一流、胸怀寰宇、致真唯实的领军领导人才,为建设扎根中国大地的世界一流大学奉献个人的全部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个人的全部力量。

怀柔第一党支部,位于怀柔九渡河镇的庙上村素有“怀柔西柏坡”之称,被北京市定为廉政教育基地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40年10月中国共产党怀柔地区第一个党支部诞生在这里。抗日战争期间,庙上人民在党支部领导下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对敌斗争过程中庙上村党支部涌现出了许多英雄人物,如带领党员群众开展革命斗争的怀柔第一党支部创始人高万章;宁死不当叛徒而惨死在敌人铡刀下的英雄王起顺;多次单枪匹马深入敌战区搜集情报的孤胆英雄王起成等。北京铁军纪念园,为传承弘扬铁军精神,北京新四军研究会和北京市九公山长城纪念林合作建成北京铁军纪念园,迟浩田上将亲笔为纪念园题字。陵园依山势拾梯而上,园内设有新四军战士铜雕、抗战英雄纪念碑、新四军主要将领大型浮雕、纪念花园、观光走廊和铁军纪念馆。这里风景秀丽、沐浴古风,纳先祖之神息,扬英雄之正气,既是新四军英烈和老战士的安息地,更是宣传新四军历史、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大课堂,被北京市批准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