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与职,学贯知行——记第四届可靠性系统工程文化节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25

北航新闻网12月26日电(通讯员 韩笑)12月22日,历时一个月的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第四届可靠性系统工程文化节落幕。本次可靠性系统工程文化节以“学与职,学贯知行”为主题,通过导师微沙龙活动、学术论坛宣讲会、“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可靠性知识大赛、“青年工程师面对面、青年企业家进校园”等精彩活动,旨在营造学生学习可靠性专业相关知识的浓厚氛围,进而向全校师生宣传可靠性学院文化,并致力于加强与各行各业中的可靠性相关单位的紧密联系,共同搭建校企合作平台。

以导师为友,主题微沙龙

为营造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研究生对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各学术方向及其基本知识的学习与思考,丰富学生科研文化生活,感受学院文化,学院在文化节期间启动了“修为民之德,塑可靠之才”主题导师微沙龙活动。此次活动采取了“导师引导式”和“学生主体式”相结合的培养模式,结合研究生个人自身的兴趣点,挖掘学术潜力,使其了解学院文化。目前已开展微沙龙活动超过二十场次,受益学生超过二百人次,倡导研究生自发、自愿、自觉参与到学术活动中来,以达到促进学术交流,培养科学精神,提高科研能力的目的。

 

以朋辈为师,学术论坛宣讲会

11月15日至11月24日,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于为民楼举办北航第十四届学术论坛可靠性分论坛宣讲会。宣讲会共有六场,主题分别为系统可靠性建模与分析,维修性寿命预测,PHM,元器件可靠性,安全性,软件可靠性;每场由至少4位宣讲人从不同的角度、用不同的方法进行相关方向的论文宣讲,共有29位宣讲人进行了宣讲。这六场宣讲会可谓是场场精彩,每段宣讲结束后,参加的同学们都积极地与宣讲人展开激烈的讨论,会场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为可靠性文化节增添了浓浓的“学术味”。

校企合作,共商人才培养

12月22日下午,“可靠性+”人才培养校企合作论坛在沙河校区国家实验室四层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校企携手,合力育人,共同打造可靠性人才培养生态圈”,来自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广州广电计量检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可维创业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火炬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天泽智云科技有限公司等八家不同可靠性专业应用领域有代表性的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林京为本次论坛致开幕词。他首先表示了对来参加论坛的企业的欢迎。他在致辞中提到,“可靠性+”的概念现在不仅仅是一个“时髦”的提法,也是各行各业都有巨大可靠性需求的表现,学习理论就是要适应市场需求的迫切发展。这次论坛就是要让在可靠性行业的校友们充分交流,擦出可靠性领域的创新火花。本次论坛特邀企业代表向大家介绍了各自企业的基本情况、开展的可靠性工作情况、企业中可靠性人才的职业发展规划以及企业对可靠性人才素质的需求、对学校可靠性人才培养模式和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的建议等内容等,为同学们的了解可靠性专业、开展专业学习规划指点迷津。

论坛最后,北航学院常务副院长曹庆华致辞,他结合北航学院人才培养改革实践,勉励与会师生传承“为民精神”,跟随前辈的脚步,充分利用学校、企业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资源,锤炼自己的本领。

知识大赛,展现专业丰采

12月22日下午,由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举办的第六届可靠性知识大赛暨第四届可靠性系统工程文化节闭幕式在沙河校区咏曼剧场圆满落幕。学院负责人以及企业校友嘉宾出席此次大赛。大赛以富有可靠性专业特色的创意主题视频开场,展现了师生的风采,引来了阵阵掌声。在比赛中,选手们以优秀的专业素养和稳定的临场发挥深深折服了现场观众。最终我院2017级研究生杨昀澄、崔博俸、刘金星、胡树立组成的“神奇四侠”队夺得本次知识大赛的冠军。活动最后由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院长助理、工程系统工程系主任马小兵教授做总结发言,马小兵教授提出应该多举办像知识大赛这样既能收获知识也能够丰富同学们生活的活动,并提出要在教学中考虑如何让知识教学有趣且有用,也希望企业能和学校联合培养出企业需要的可靠性人才。

畅谈成长历程,青年工程师/企业家进校园

12月22日晚,北航士嘉书院组织首批受聘企业导师在沙河校区面向北航学院大一新生,举办了“青年工程师进校园”“青年企业家进校园”系列活动,青年工程师和企业家对其大学学习经历与工作成长经历进行了分享,并对所在单位的情况和所从事专业和行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活动中,北航学院大一新生与企业嘉宾校友进行了热烈而有深度的交流,探讨了诸如学生进入企业开展毕业设计、企业专家进校园进行授课、开展暑期深度实践交流等多种校企合作新形式和新内容,也探讨了青年工程师的成长路径和青年企业家的成长路径,并一起讨论交流大学生涯规划和人生生涯规划。企业代表也表示十分喜欢与同学们交流,希望能与高校深度合作,共同参与北航可靠性人才培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

本届可靠性系统工程文化节贯彻“学与职,学贯知行”的主题,将本科生的专业通识和研究生的职业规划紧密结合,将提升学术水平与提升求职能力紧密结合,将学院的人才培养与企业的人才需求紧密结合,把校企合作完美融入航空航天知识与可靠性知识的宣传普及,增强北航学生对可靠性系统工程专业的认识,夯实基础、开拓视野,与校友企业共同搭建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平台,共同助力新时代可靠性领军领导人才培养。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3
04 月
13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