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听法治建设佳音,做知法明礼青年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7-12-27

北航新闻网12月27日电(通讯员 张金星/蚊 王书怡 皮芃/摄影)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倾听中国法治建设佳音,12月24日晚,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在如心楼101室举办。本次活动共有24名党员同志参加,由北航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皮芃同志主持,北航法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王玉雪同志担任主讲,党课主题为“听法治建设佳音,做知法明礼青年”。

王玉雪同志的讲座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王玉雪同志阐释了“现代法治”的释义,并通过引用文献名言和列举法条,细致地比较了“现代法治”与“法制、礼治、德治”等概念的区别和联系。接下来,王玉雪同志盘点了我国近几年的法治建设重点成就:她提出我国法治建设的首要成就,在于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国,特别是依宪治国得到了进一步落实。为了加深与会党员对于依宪治国的认识,王玉雪同志列举了宪法宣誓誓词、“12月4日”宪法日、扎实备案审核改革三个案例辅助讲解。随后,王玉雪同志对坚持科学立法的理念、稳步推进司法改革依法治国中的两个关键步骤进行了介绍。

最后,王玉雪同志提出问题与大家共同思考:“法治建设背景下,作为青年党员的我们应当如何承担起时代责任?”通过和与会党员一番探讨之后,王玉雪同志引用轰动一时的“药家鑫案”与“江歌案”进行总结,她认为我们青年党员,应该做到面对舆论新闻时应遏制冲动、谨言慎行;而当道德与法律产生冲突时,则应当保持最基本的善良。讲解部分结束后,主讲人王玉雪同志与参会学生党员围绕讲座“司法改革的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意义”进行了互动与讨论。

党课告一段落,参会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感受颇为深刻。北航法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的张睿思同志提出:“王玉雪学姐生动的讲座,让她进一步熟悉了当下中国法治建设的潮流,也更明白了自己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应当通过不懈努力担当时代重任。”另一名学生党员李佳伟则表示:“本次党课加深了我对十九大精神、特别是新时代法治建设部分的理解,希望党支部今后能举办更多能够提升我们学生党员素养的活动。”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8 月
01
08 月
06
08 月
02
07 月
31
北航举办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07-31
07 月
30
07 月
26
07 月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