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浅谈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03

北航新闻网1月3日电(通讯员 杨越/文 蒋涵川/摄影)12月20日上午,研究生宣讲团的王如柳同志在新主楼F708为我们支部进行了一次宣讲,支部9名党员出席了这次宣讲会。此次宣讲围绕“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展开,由支书牛泽主持,听众反响非常好。

王如柳同志从十九大报告出发,以陆士嘉、高歌、徐向阳这些优秀的老一代北航人的故事为例阐述了北航梦,再将北航梦与中国梦联系起来。她指出,新时代研究生党支部在开展党支部建设时,应突出政治功能,与信息技术有机结合,高度重视发挥党支部作用。最后举例说明了在党支部建设中可以开展哪些活动。在讨论环节,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就如何更好地建设党支部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支书同志表示在今后的支部建设中将适当采纳大家的意见。到了提问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其中支书同志就支部建设中存在的一些困难进行了发问,王如柳同志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最后,由各党小组的代表上台谈自己的感想。第一党小组的丰希璇同志指出: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做好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培养高素质人才。研究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身上肩负着振兴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代表着新潮流的发展,是祖国千年文明的传承者和接班人。然而随着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网络新思潮纷沓而至,大量西方文化思潮和价值观念充斥着学生们的思想,使一些学生出现了政治信仰迷茫模糊、价值取向扭曲、理想信念缺失等问题。当代青年研究生党员接受新事物快、思维活跃,高等学校学生党支部不能生搬硬套用老的理论和思维方式去培养和教育新时代的学生党员,应该理论联系实际,立足实践,与时俱进。第二党小组的陈琳同志提到党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古板,高校党建工作感染力、吸引力不足的问题。她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研究生思想呈现多态化、对待新鲜事物的思维判断和一些日常的行为习惯、生活方式也发生了一定的改变,而这就要求高等学校党组织要根据这种变化来进行党建工作,通过具有新颖的活动内容和形式,激发学生党员的热情和兴趣,吸引教育学生。然而长期以来,高校党支部活动内容形式单一、古板单调,缺乏创新与活力,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组织的政治影响力。在今后的党建工作中,这些方面的问题要着力改善。

此次宣讲团的同志为我们做了精彩纷呈的演讲,内容丰富,引发了我们的共鸣与思考。支部的同志们都表示这种宣讲交流的形式能够很好地吸引大家的兴趣,值得推广。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