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北航本科生各团支部举办组织生活会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08

北航新闻网1月8日电(通讯员 刘炤男 崔宇航)2017年12月,校团委面向全校本科生开展了以“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各学院(书院)分团委组织团员青年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条主线,结合北航团学系统全面推进改革、落实从严治团等重点工作,落实学懂弄通做实的重要要求,聚焦“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 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组织主题学习、召开支部大会、开展教育评议和做好结果运用四个环节,按照“三会两制一课”规定,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组织生活会,改革创新,覆盖了539个团支部、13900余名团员。

不忘初心,新思想引领新时代

学习教育沁人肺腑。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各团支部重点学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的19句话,通过交流研讨等方式坚定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信念;计算机学院160612团支部召开《知青习近平》专题团课,学习青年习近平的自强自立和领导艺术,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分团委要求每位团员对照十九大报告原文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学,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151312团支部开展了十九大相关知识竞赛,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加强团员的理论修养;飞行学院分团委分别以“任重道远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勿忘使命”为主题开展学习教育,学院指导和全体团员参加。

创新方法入心入脑。物理科学与核能工程学院分团委组织《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奔向新目标》主题团课,号召青年团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追求个人梦想,助力中国梦;高等理工学院分团委书记带头学习、深入宣讲, 使全院团员青年深入到十九大精神学习上;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分团委采取线上学习、线下召开支部大会的形式,交流分享学习心得体会;知行书院分团委开展“十九大精神主题会议”“十九大精神答题竞赛”“辅导员将团课”活动,团员青年坚定了理念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端正了思想作风。

牢记使命,新使命开启新征程

明晰重点务求实效。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1503团总支印发专题学习材料,采取“会前重点学习、会上集中讨论、会后思考总结”的方式,由团干部带头进行串讲活动,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航空学院150512团支部团支书带领支部成员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重点针对科技创新、总书记历次对青年的寄语展开分享与讨论;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1509团总支邀请校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带来专题讲座和交流座谈,发出“空天报国,逐梦北航,学习十九大精神,做新时代的主力军”号召;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9个团支部扎实做好“深切学习 提高认识”“支部大会 多方提升”“教育评议 多方提升”三个环节,团员青年对十九大精神有了全面认识。

多级联动加强实践。北京学院分团委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为所在团支部针对十九大精神讲团课,分享学习感悟;法学院各团支部采取团支书宣讲、团干部带头组织学习的形式,深入讨论十九大精神;软件学院142115团支部设计素质拓展活动,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中法工程师学院分团委重点开展主题观影、主题交流、主题宣传和主题学习,使团员青年将十九大精神铭记于心;空间与环境学院分团委组织实地参观、现场讲解,邀请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开展专题讲座,以贴近青年的视角全面解读十九大精神。

任重道远,新使命激发新责任

课堂内外联合推进。电子信息工程学院1502团总支开展“时政研讨”主题团课,邀请留学生分享他们眼中的十九大,团员们通过留学生的讲述深化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150712团支部就“当代青年学生该如何践行新思想,拥抱新时代”这一话题展开激烈讨论,在思维碰撞中对“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人文社会科学学院1511团总支展开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结合团支部成员的诉求和意愿,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开展内容丰富的学习教育活动;宇航学院分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

学深学透学以致用。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各团支部结合专业知识,从文化角度入手,通过研讨交流国产优秀文化艺术作品,坚定文化自信;国际通用工程学院分团委组织团员青年阅读十九大报告原文,阅读自己感触最深的片段并表达感受与体会;冯如书院专职辅导员深入各团支部,为团员青年深入解读十九大精神;守锷书院分团委依托微信平台,开设“党代会巡礼”专栏,回顾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从历史中汲取营养。

伟大复兴,新目标续写新篇章

丰富形式全面覆盖。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160111团支部开展“满月计划”活动,在团支部微信群中实行打卡签到制度,以更加积极进取的精神态度在平日的学习生活中践行新思想;经济管理学院150811团支部向支部成员发放组织生活会征求意见表,通过个人查找问题、大家相互提出问题、交流心得深剖细究三个环节为开好组织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外国语学院部分团支部开展以“书香十九大”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拍摄“红歌MV” ,部分团员针对十九大报告中的重点词汇,专用词组和句段进行了翻译,将学习和专业有机结合;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分团委设计“研学思用践行新思想”“砥砺前行 实现新作为”“吐故纳新 拥抱新时代”三个主题,邀请北航“共产党员十杰”、思想政治理论学院副教授高宁老师为学院团员青年带来专题讲座。

落实落细纵深推进。化学学院各团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时,支部团员都结合“创新”二字陈述了自己对未来的期望;士谔书院分团委对所有团员学习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评议,评选180名积极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团员;士嘉书院各团支部通过讲座报告、组织参观“砥砺奋进,空天报国——北航五年成就展”等形式,感悟十九大精神,学习传承北航人“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价值追求;致真书院分团委重点组织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辉煌中国》《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等政论专题片,对十九大精神有更为深入的了解。

本次组织生活会结合“1+100”团干部直接联系青年工作,通过讲成就变革增强“四个自信”,讲时代际遇激发奋斗精神,讲历史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讲党建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引导团员切实增强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自觉性、坚定性,使我校团员青年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