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如大讲堂”第三讲——徐勇凌大校讲述一个试飞员眼中的国家天空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09

北航新闻网1月9日电(通讯员 张星)1月7日下午,由冯如书院主办的冯如大讲堂第三讲在沙河校区国家实验室4层报告厅顺利举行。主讲人空军功勋试飞员徐勇凌大校带来了题为“一个试飞员眼中的国家天空”的专题讲座。整场讲座持续两个多小时,来自2016级和2017级双学籍飞行学员、冯如书院、士嘉书院、守锷书院近280名同学现场聆听了讲座。冯如书院执行院长高静、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张华、空军双学籍联合培养队教导潘立萍出席了本次讲座。

徐勇凌大校,空军功勋试飞员,中国航空学会理事,中国军事文化研究会网络研究中心高级顾问,歼-10飞机首席试飞员,国家科学进步奖特等奖获得者,刘亚楼军事理论奖获得者。更让同学们感到亲切的是徐勇凌大校还是北航优秀校友,并荣获第六届“感动北航”年度人物。

徐勇凌首先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小时候与战机的近距离接触在心中种下以后成为飞行员的种子,却在初中高中两次招飞中与成为飞行员的梦想擦身而过。高考之后,进入北航学习,两年后终于于通过招飞,来到空军开始了他的航校生活。在经历过一次绝处逢生的撞机事件,让他彻底改变了自己,最终成为一名优秀的飞行员。随后徐勇凌讲述了自己进入试飞员学校学习试飞技术阶段的故事。1999年在中国第一型自主研制的涡喷发动机涡喷-14发动机试飞中,遇到飞机起飞过程中起火的重大险情,顽强驾机42秒后跳伞。因开伞高度过低身负重伤,养伤4个月后毅然决然地重返蓝天。说起自己遇到的险情,徐勇凌都是轻描淡写几句带过,没有一丝激动,说起自己的试飞员战友们:李中华、李峰、周建国、梁万俊……眼神中充满了敬意,语气中满满地都是赞美。

作为歼十试飞团队中的一员,徐勇凌为歼十的试飞成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跌宕起伏的歼10岁月和那种无比艰苦的环境,徐勇凌始终坚持不懈,冲在试飞的第一线。他给大家详细描述了歼十空中加油项目中的一幕幕场景,不断打破常规,不惜一切完成任务,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试飞员的不容易。在2003年12月底,歼10最后的一个试飞科目,在靶机出现故障时,徐勇凌完成一系列高难度动作,成功用导弹击毁靶机,按时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徐勇凌以一位亲历者的角度,把近20年中国航空事业、中国空军的艰难跋涉历程娓娓讲给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最后,徐勇凌告诫同学们要努力学习、坚定梦想,明天的辉煌将由我们创造。

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徐勇凌提出各种问题,我国新一代战机的优劣势及其与欧美主力战机的对比,战斗机机动性与现代空空导弹的关系,能否发展机载反空空导弹对付空空导弹对战机的威胁……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以一名试飞员的身份给同学们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赠送了亲笔签名的书籍《鹤舞凌霄》,表达了对学子们的殷殷期望。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高静为徐勇凌颁发导师聘书,正式聘请徐勇凌成为冯如书院特聘导师,为冯如书院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帮助。在这精彩两个小时中,他的经历让同学们收获颇丰,相信同学们未来也能坚定自己的梦想,创造辉煌。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6
04 月
16
俄中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16
04 月
16
04 月
15
04 月
15
04 月
14
04 月
13
04 月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