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嘉大讲堂”第十二讲——杨小远教授讲授如何学好数学分析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1-11

北航新闻网1月12日电(通讯员 屈怀远 冀赵杰)1月5日晚,士嘉大讲堂第十二讲在沙河校区J3-106顺利举行,本期讲座由杨小远教授讲解“如何学好数学分析”。来自士嘉书院、冯如书院和守锷书院的200余名同学参加并聆听了讲座,为方便更多同学聆听,本期士嘉大讲堂还开放了网络直播。

讲座开始,杨小远首先提出本次讲座主题,“改变”,从拷贝式学习向成长式学习转变。杨教授讲道,同学们过去的数学学习主要依赖题海战术,重视解题技巧而忽略数学原理,但进入大学后,学习的难度和广度都有了极大程度的扩大,如果仍然使用以往的学习方法,很有可能会在以后的学习中举步维艰,因此,学好数分,首先要改变方法。

杨小远还指出,学好数分的关键就是将学习数学的兴奋点从解题技巧转移到对数学原理的思考和证明上。在原理不了解的时候,任何技巧都是无用的。呼吁同学们不要局限于题目本身,而要深入挖掘其内在关系。杨教授主张“笔尖上的数学”,认为对于已经存在的公式定理,只有独自推导过,才能真正掌握。

杨小远还鼓励同学们勤于提问,认为只有提的出问题,才算真正理解,数学教学不是一个单方向的过程,而应该是教学相长。最后的提问环节,杨小远就怎么学好数学、工科生应该学数学到什么程度、怎么养成数学直觉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解答,回答了长期困扰在同学们心中的疑惑。数学分析是大一年级的难点课程,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中同学们收获了很多,相信这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尽快转变数学分析学习方法,适应大学的学习节奏。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