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柏坡”号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02星寒假集训营在我校成功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3-02

北航新闻网3月2日电(通讯员 张晟)近日,由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中学生航天科普教育与实践活动——“西柏坡”号中学生科普卫星暨八一卫星02星寒假集训营在在我校成功举办。来自石家庄市鹿泉一中、北京八一学校等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校共计80余人参加集训,学员们带着微纳卫星载荷创意设计任务,在北航宇航学院进行了为期6天的集中式学习与工程实践。

集训期间,学员们按照卫星总体与结构、轨道、姿控、AIT、遥感、测控、星上电源、星务管理八个专业技术主题分组,在宇航学院师生团队的指导下深入学习各分系统的知识、掌握各类软件工具的使用、进行各分系统的实际工程操作试验。同时,集训营还为学员们提供了多种体验式学习的活动:由专家带领解读电影《霍金的天才实验室》;参观中国航天员训练中心与北航航空航天博物馆等;此外,学员们还接受了业余无线电技术操作培训与资格考试。

在短短几天时间内,参加集训营的中学生们学到了很多航天知识,锻炼了综合能力,体会到了航天的魅力,种下了航天梦的种子,与北航的老师和助教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同时来自北航宇航学院的师生们也在教学中体会到满满的成就感,为带动广大青少年“爱航天、学航天、用航天”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2月10日,在北京市八一学校举办了集训营学员成果汇报暨结业式,学员们的精彩汇报受到了各方领导与评审专家们的积极肯定。综合集训营学员表现与任务完成情况评选出优秀团队奖一个,个人突出贡献奖十人。至此,“西柏坡”号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02星寒假集训营圆满结束!

据悉,由国家航天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指导支持,包括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市八一学校等七家单位联合发起的“中国航天科技教育联盟”成立于2017年1月。联盟计划在2018-2019年度,组织实施“西柏坡”号中国中学生科普卫星八一02星工程。由中小学生在航天专家的指导下,全程、深度参与卫星、火箭、深空探测等科普与创新活动,并开展全国性航天科普教育和卫星应用活动。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11 月
30
12 月
02
11 月
30
11 月
30
11 月
30
北航召开新晋院士座谈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30
11 月
29
北航召开文科学科群工作会议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3-11-29
11 月
29
11 月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