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举行第二场理论报告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16

北航新闻网4月16日电(通讯员 陈萌)4月13日,我校研究生青年马克思主义研修班——北航研究生党校“求理”分部第三期第二场理论报告在人文讲堂举行。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良书为学员做题为《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的报告,研修班全体学员70余人参加了学习。

周良书教授从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设计、基本策略、战略实施三个层面,分别介绍了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步骤、统一战线和武装斗争以及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科学全面地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从无到有,从一个只有13个人的小组织,发展成为一个大政党的成功的历史经验和现实意义。

周书良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阶段分步走的战略策略以及各阶段的五年规划对中国共产党的取得成功的重要意义所在。他指出,关注历史、关注人物最主要的是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最关键的是要从当时的时代背景出发来看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战略思想,最根本的就是坚持从中国的基本国情出发,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并分步骤完成。青年学生最重要的是要有理想,从党的成功之道中可以发现,只有养成将远大理想与现实分步骤走的好习惯,不断设计、调整、规划自己的现实目标,才能逐步取得目标的阶段性胜利,才能真正地实现自己最终的理想。

其后,周良书教授从毛泽东选集第一卷的“分清敌我”和“确立统一战线”两个方面出发,介绍了相关的问题和历史依据。并运用马克思的阶级斗争理论揭示了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国民党,聚拢民心,建立牢固的统一战线的原因所在。他指出,党的绝对领导权不仅是军队建设的基石,更是统一战线的重要思想源泉;共产党在解决自身建设问题方面所作出的系统化、理论化和条理化的规定,力求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解决问题,这种辩证的思想和历史的逻辑是需要同学们深刻体会和学习的精华所在。最后,他以四幅图片,四个小故事结束了此次报告。

周良书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表达深刻的思想,用生动朴实的事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群众血浓于水的感情,为研修班的学员带来了丰富深刻的理论知识以及鲜活生动的党史史实,使学员们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成功之道,激发了学员们学习党史的热情,更对学员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乃至人生选择都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09
教育部副部长吴岩到北航调研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10
04 月
09
慕尼黑工业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北航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9
04 月
09
04 月
08
04 月
08
北航召开教代会代表双月通报交流会

点击数:
加入时间:2024-04-08
04 月
08
04 月
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