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雷院士:向大自然学习的科研魅力” 第六期院士茶座举办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20

北航新闻网4月20日电(通讯员 郭子琪/文 黄宇飞/摄影)4月18日,由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江雷院士:向大自然学习的科研魅力” 第六期院士茶座在学院路校区致真咖啡厅举办。交叉科学领域仿生智能界面材料专家江雷院士作为本次活动嘉宾出席,近40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院士茶座以“向大自然学习的科研魅力”为主题,江雷院士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之路与研究历程,并着重针对为何以及如何进行创新研究向同学们介绍了亲身感悟。针对如何寻找研究方向的问题,江雷院士为同学们总结了十条方法:(1)选择多个研究方向,逐步剥离分析确定最基础的研究方向;(2)若该方向基础研究基本完成,那么走向应用的瓶颈是什么;(3)总结前人的工作、结果,经过物理、化学和统计分析,总结规律,提出新的成果;(4)若无法进行实验,但数理功底较好,可以尝试做理论研究;(5)实验、理论均难以完成,可考虑研发新仪器;(6)抓住偶然事件,将其转为必然;(7)研究社会生活领域,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和政策;(8)研究军事领域,符合国防建设需求;(9)学会因地制宜,对实验结果重新应用,将研究过程转为乐趣所在;(10)学习自然,研究生命应和研究方向相连。此外,江雷院士引用《棋经十三篇》中的“善胜者不争,善争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指出在科研过程中可以从新领域进行研究,选择新方向进行突破,坚持不懈,即使失败也能从中吸取有益的经验知识并最终成功。此外在科研道路上应抢先机会、把握时机,抓紧时间进行专业特长的训练,建立科研的神经网络系统,所有的努力都会有所收获。江雷院士最后劝勉现场同学,“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科研工作者要具备百折不挠的精神,勇敢面对人生中的挫折与挑战,肯定自身的价值,最终通过不懈努力实现人生追求。  

最后的问答环节,现场同学积极提出在科研道路上遇到的相关问题,江雷院士对这些问题给出自身的看法与建议。活动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院士茶座是研究生院主办、校研究生会承办的学术交流访谈活动,每期邀请一位两院院士与我校研究生同学分享学术经验,探讨人生心得,旨在进一步提升我校研究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研究精神。截止2018年4月院士茶座已成功举办6期。

编辑:孔祥明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2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