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风情》专场音乐会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

点击数:    |    加入时间:2018-04-23

北航新闻网4月23日电(通讯员 刘战强)4月20日晚,由中国歌剧舞剧院单簧管独奏演员、首席,国家一级演员、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教授陶旭光,带来的《丝路风情》专场音乐会,在北航晨兴音乐厅上演。

《丝路风情》专场音乐会所演奏的曲目主要来自中东地区犹太民族的“克莱兹默”音乐。克莱兹默(Klezmer)源自古西伯莱语,译为歌曲的工具,是东欧犹太人在社会中代代相传的,通常在传统的婚礼和社交场合中才会演奏的喜庆音乐。这是犹太民间音乐的主要类型。现在只要有犹太人欢聚,热闹的场面就会有这种音乐的火热上演。

陶旭光和乐队以一首《尽情舞蹈》开启了“丝路风情”音乐会。这首曲目以欢快热情的旋律,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一个放松愉悦的情境,让我们在领略到克莱兹默独特魅力的同时,感受到了犹太民族的坚强与乐观。在经历《尽情舞蹈》的热闹非凡后,他们带来了一首舒缓深情的曲目——《去耶路撒冷》。通过悠扬的旋律,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位虔诚的朝圣者,怀着一颗圣洁的心,去追寻一方远离纷扰的净土。音乐家们接着弹奏了《欢乐》、《祝你平安》、《在我眼中你最美》三首极具代表性的曲目,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融合爵士、摇滚后别具风情的克莱兹默。伴随着《有一个爱我的人》鼓点,陶旭光用单簧管演奏其代表作《驴车》和《赛马》,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为了给观众带来多层次的欣赏体验,乐队在演出的设计上,让曲目依照快慢穿插的形式次第出现。音乐会中还加入现场讲解的形式,以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这种音乐和文化。陶旭光表示:“我们不了解的文化,不见得就不是好东西,只是因为没有机会发现、了解。我们希望能通过这种讲座式的表演,让大家了解犹太民族这样一个很有文化和历史传统的民族。”

犹太民族历经颠沛流离的多难历史,一千年的漂泊让他们的音乐内涵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在自由、鲜活、真性情的音乐风格之外,克莱兹默音乐旋律的背后还体现出犹太人好学的一面。犹太人群遍布全世界,他们在不失去自己传统风格的情况下,融合当地的音乐风格,形成了多元与个性的犹太音乐门类。音乐家们通过单簧管、鼓、电子琴等乐器展现了犹太音乐的欢乐与活力,用跨越民族的音乐抒发了世界和平、生活祥和的美丽梦想,体现了克莱兹默音乐自由与奔放的精髓。

编辑:王晴

打印
分享
更多新闻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
04 月
11